•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5/2018

【創科里程】擁抱創意思維是基本!培養「獨角獸」還須靠融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内地估值達10億美元的獨角獸(即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初創企業)有120多間,整體估值超過三萬億人民幣;其中金融科技(FinTech)的獨角獸估值更超過7,000億人民幣。香港跟紐約、倫敦齊名並列為國際金融中心,為何成就揚名國際的金融科技獨角獸卻有如鳳毛麟角?

 

  香港長久以來依靠佔GDP近六成的四大產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專業服務,養活大多數香港人,令社會欣欣向榮,人均GDP維持全球首20位,比德國、加拿大或英國更高。然而世情常變,若只因循舊有模式,要持續發展並不容易。新加坡創新者研究院創會主席Charlie Ang指出,面對這樣不確定的未來,如果我們要社會保持活力充沛,現在可以做的,不是過去幾十年來的循序漸進,順勢向前發展,而是逆向思維,甚或大家都需要擁抱創意思維。

 

 

初創助推動創新意念

 

  近年科技迅速發展,互聯網和新科技帶來的轉變,可謂前所未見。要隨著變化而互動,又不被其浪潮所推倒,便要靠連綿不斷的新血加入。初創企業往往可以擺脫舊有的框架,體現創新意念,能為未來打開新局面,所以世界各地在建構智慧城市時,都鼓勵和培養創業風氣,並成為重點政策,為城市增添生命力,同時製造高質素的就業機會。

 

  事實上,香港的大學質素為人稱道(不論是整體大學排名,抑或工程、科技、電腦等學科,在泰晤士或QS世界大學排名也必有幾間本地學府躋身全球50大之列),人才輩出。而香港初創公司數目近年更有明顯升幅,連續三年均錄得雙位數字增長。單計2017年,初創公司數目至少增長16%,可見創業生態圈已開始成長。

 

  近年,香港政府銳意發展科創,在2018/19年的《財政預算案》中,計劃投放200億元用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又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更將其中5億元將落實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等。最近港交所決定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在主板上市,條件必須是新經濟行業、公司發展靠創辦人的創新、獨特性而發展的公司在香港上市集資,相信會吸引更多「獨角獸」科創公司來港,為創科生態開拓新局面。

 

  然而,創投資金研究機構PitchBook的數據顯示,全球對處於創業早期企業的投入,包括種子資金,過去10年投資宗數逐年攀升,至2014年高峰期的逾1.3萬宗,可是之後逐步回落至2017年的不足6000宗。換言之,初創要籌集首輪資金倍感困難。

 

商務配對平台助初創前行

 

  要促進初創的發展及營造有利環境,協助他們解決融資問題,便成為王道,除了政府帶頭,投放更多資源及協助外,還需要建立健全的產業鏈,完善整個創科界的生態環境,促成初創及投資者的連結。基於這個理念,智慧城市聯盟旗下的投資委員會成立了一個商務配對平台「領智網」(LinkedSmart),與「中國智慧城市發展聯盟」合作共同連結中港以至全球投資者及初創企業,目前在平台上的國際投資機構已達30多個,初創企業也超越300家。

 

  有了這個國際商務配對平台,初創企業便猶如擁有一個導航儀,引領他們邁向成功;香港也可藉此進一步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推動創科百花齊放,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