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4/2020

【團隊培訓】複製成功有方法:建立專屬團隊培訓系統的兩大要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有招募及管理經驗都必定曾經面對一個問題:如何讓自己的下屬快速上手快速成功,使他們在成功路上少走一些冤枉路。初時下屬人不多,手把手教的確沒甚麼問題,然而當有第二輪第三輪的新人來臨時,自然就需要找更多的人去幫忙。然而若果把指導的工作交由其他成員做的時候,你又很難確保每個人的教學理念和順序跟自己一樣,在這時候,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培訓系統就變得異常重要了。很多團隊都一定希望有屬於自己的培訓系統,在這筆者就分享一下一些建立培訓系統時必須注意的地方吧。

 

明確目標最重要

 

  在設立系統前,必須制定的是培訓的目標,即學員在參加過後的得著,不然培訓內容難以定立,導師難以評估學員進度,學員也會無所適從。定立目標的時候可多參考自己團隊的願景(Vision)、任務(Mission Statement)),以及核心價值(Core Values)。畢竟,你都希望經歷過培訓後的學員是有成績兼且是與自己團隊一致成長的人員。

 

  有些團隊在建立自己的系統時就忘卻將系統的目標和團隊中心思想掛鈎,就使自己培訓了一堆與團隊格格不入的學員出來,學員畢業後更加感到無所適從,猶如精神分裂一樣。舉例:某些團隊可能是業務成績要領先同儕,但在培訓系統中就沒有加入一些演說技巧,或是一些應對客人的Soft Skills,亦沒有一些接洽時的話術等等,只重點教學員產品知識,而學員在畢業後又要自行靠自己去磨練自己的接洽或招攬生意的技巧,那豈不是浪費工夫時間?

 

招式名目助溝通

 

  在有了明確目標後,就需要設立屬於團隊之間的語言去溝通。例如一些技巧的名稱,教學流程的名目之類,有時起一些比較幼稚的名字都沒所謂,總之要大家容易記著和能容易溝通就可以了。因為這些都是方便導師能有系統分類和歸類,試想想,若果少林寺教武功,大家連招式的名字都沒有,難道每次都要徒弟們把自己的所學演示一次才有辦法告訴方丈們自己學到哪兒嗎?學生們之間交流切磋怎辦?方丈們如何互相交流自己的學生學習進度?語言系統就是有效快捷方式協助大家做不同層面的交流了。

 

  另一方面歸類也很重要,把深淺不一的技巧按順序歸類後,教的人又會得心應手,學的人亦會事半功倍。同時間亦要設立一些尺度讓導師們去觀察和評估學員的學習進度,讓他們可以自行檢視自己的成長程度,和知道自己在哪方面較弱,可自行將勤補拙。同時間,有了明確的量度指標,就算導師之間換了人,也可以有辦法去溝通清楚究竟學員進度如何,有沒有需要跟進的地方。

 

  而最重要的是,這些名字流程文化會久而久之成為只屬於自己團隊的文化,別人想學也不容易,就好像屬於自己的密碼一樣,想抄也抄不到。

 

  總括而言,培訓系統絕不簡單,由零開始做起亦會很費心,羅馬非一日建成,建立培訓系統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和毅力,但建立之後就是團隊發展的助力,建立一幢高樓大廈最後決定它的高度能有多高,並不是中間的用料有多好,是根基打得有多深,個人發展如是,團隊發展更甚。所以如果是有心要拓展自己的團隊,這一部分必不可少;如果是想投身銷售行業的朋友,就更加要看清楚自己想加入的團隊培訓系統是否成熟有效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