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8/2017

【自找麻煩】說老闆壞話的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潘少權

    潘少權

    資深傳媒人,為香港免費報章《晴報》創刊總編輯;曾擔任美國《讀者文摘》亞洲區中文版總編輯,負責香港、內地、台灣和東南亞出版工作。此前,在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時為《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任經濟日報出版社副社長,並主編《ezone》和《置業家居》等雜誌。他又是多本暢銷書,如《九七日誌之當年今日》、《駕車郊遊指南》、《百年智慧•管理經典》、《一分鐘管理》的作者。曾在中資、華資、歐資和美資公司工作,閑時外遊,喜歡讀書。

    辦公室政治

    本欄每周一更新

 

 

  「潘總,不要說是我說的,這個計劃是不行的。」我在國內出版社工作時,公司的容副總和我往見客戶時在車子上跟我說。

 

  他口中的計劃是公司兩大產品線之一,是我拍檔著力發展的,而他是推動此計劃的兩個副總之一。他負責產品設計,另一副總則跟進銷售和市務。

 

  我不置可否。他沒理由不知道我的身份,怎可以在我面前批評公司的計劃?他這樣說,不是推卸自己要承擔計劃失敗的責任嗎?他毫不避忌的繼續說計劃的漏洞,以及公司過去兩年,既未能堵塞漏洞,亦解決不了人手不足的問題。

 

  當年我剛和他去拜訪一個很重要的客戶,客戶非常讚賞我們產品的優點,但對我們為產品提供的售後安排略帶疑問。

 

  那時我已感到奇怪,公司的產品是市場上最佳的,用過的客戶都強烈推薦,但怎麼我們的銷售卻不升反跌,營業額急劇下挫呢?

 

  我一面聽他說話,一面分析緣由。

 

  原來問題出在他和另一副總身上。負責銷售的副總,以及產品設計的容副總先去拜訪客戶,推介產品,當客戶對我們產品表示有興趣時,副總的下屬並沒有即時跟進,致令定單跟不上,人家以為我們沒跟進便訂了其他產品。

 

  容副總是負責售後服務的,為客戶提供售後服務和培訓,但他和另一副總一樣,對跟進工作毫不著緊。

 

  我反問他:「你認為計劃不行,你有否跟郭總說過呢?」郭總是我拍檔、他們的老闆。「沒有。」「為甚麼?」「他是老闆嘛!」「那你為甚麼跟我說?」

 

  「你是香港人嘛!明白甚麼叫做雙贏的道理。」他仍是那副口甜舌滑的樣子,我愈看愈生厭。

 

  我說:「我是個簡單直接的人,最怕轉彎抹角,你究竟想說甚麼?」

 

  他說:「我認為這個計劃太有野心了,但公司調撥的資源不夠,所以才遲遲不能在全省內鋪開,我建議......」

 

  噢!狐狸露出尾巴了。他建議公司把產品設計和售後的培訓外判予他經營,他說:「我要求不高,只是負責廣州、深圳和潮汕三地便可,至於其他地區暫時幫公司做,待你們找到人手後,我才不做。」

 

  他果然是個有能力的人,亦看通此計劃成敗的關鍵,卻不願意付出心力去促成此事,原因不外乎錢作怪吧。「潘總,我一年才得二十四萬元。說多不多,說少也是事實。」他裝作痛苦不堪的說。

 

  我不清楚他把公司這計劃拿去一塊會為他帶來多少好處,但肯定不少於二十四萬元,若只是多百分之十至二十,他斷不會提出這個要求。看來他是看準公司的弱點、現時的處境才敢於一擊。

 

  說完他看著我,以為我會有話說,我笑著說:「你說的是大生意,我沒資格跟你說,你還是跟郭總說吧。」我一招太極推手,把他推向死角。

 

  人性是很醜陋的,他的貪婪和自私完全掩蓋了他的良知和智慧。人亦是十分愚蠢無知的,竟然會以為找我說一次便能達到目的。

 

  晚上我和拍檔郭總吃飯時提起此事,郭總氣憤地說:「他來了兩年,一事無成,我就是看穿了他有想法,想自己去做。但想不到他會這麼愚蠢跟你說。」

 

  我們沒有再分析他為何敢於跟我說,只是很簡單地決定了辭退他,而且是在第二天便辭退他,免留後患。

 

  「不過,他也做了一件好事。」我笑著說。

 

  「甚麼好事?」

 

  「他不是把這個計劃所面對的困境說得清清楚楚嗎?說到底他對公司還是有貢獻的。」我笑著說。

 

  壞事變好事,他露出尾巴讓我們快刀斬亂麻。那是解決了一個計時炸彈。

 

  當然,我又得收拾這個爛攤子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