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7/2017

做主管也不可大石砸死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潘少權

    潘少權

    資深傳媒人,為香港免費報章《晴報》創刊總編輯;曾擔任美國《讀者文摘》亞洲區中文版總編輯,負責香港、內地、台灣和東南亞出版工作。此前,在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時為《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任經濟日報出版社副社長,並主編《ezone》和《置業家居》等雜誌。他又是多本暢銷書,如《九七日誌之當年今日》、《駕車郊遊指南》、《百年智慧•管理經典》、《一分鐘管理》的作者。曾在中資、華資、歐資和美資公司工作,閑時外遊,喜歡讀書。

    辦公室政治

    本欄每周一更新

  

 

  「如果我們要做這個小項目,你認為誰人較適合呢?」我問部門主管小林。當時我在國內一間出版社工作。

 

  在她想著的時候,我笑著說:「我不會叫 Sandy 做的。」

 

  她立即說:「當然不行啦!」

 

  Sandy 是她的左右手,我知道小林是不會把她調來幫我的,但我這樣說是讓她安心。那時我是她的上司,正準備開發一個全新概念的項目,理應找最有創意、最有紀律亦最有能力的人來做,而 Sandy 正符合所有條件,所以她應該把 Sandy 調來跟我的。

 

  我讓小林放心,是希望她支持公司做這個新項目。她說:「按理阿 Lam 和 Apple 最適合,阿 Lam 的點子多,能力亦好。」

 

  「聽來阿 Lam 很好,但把他調給我,會否影響你現在的工作進度呢?」

 

   「當然有影響了,不過,你不是說這項目細,需時不長嗎?」她問我。

 

  我跟她是這樣說的,但我沒有說的是,這個小項目只是超大計劃的第一步,我亦沒有說整個超大計劃要三年時間,我更沒有說我心目中已有適合的人選。

 

  不想說太多是因為計劃龐大,投資多,故要保密。我沒有正面回應她對項目的規模和時間,問:「Apple 又怎樣?」她說:「Apple 是可以的,紀律好,能力亦不錯。」

 

  「她真的調過來,對你影響最小吧!」

 

  小林有點為難的說:「Apple 負責的產品正進入投產階段……」

 

  我接著說:「Macy 呢?」Macy 正是我心中的人選,我耍了一點「小計謀」,讓小林跌入我的圈套內。不直接要求她放人,是希望由她去決定調哪一個同事給我,這樣會令她感到公司和我均尊重她作為部門主管的決定。

 

  「Macy 很靜,點子少,跟阿 Lam 和 Apple 比較,能力肯定不足。」小林說。

 

  「我做的是小項目。」我說:「如果把她調來會影響你的工作嗎?」

 

  她想也不想便說:「不會!」

 

  她可能也感到這樣說好像有點不好,略加補充的說:「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她現在做甚麼?」

 

  「她正在幫 Sandy,調走她也不會有大問題,Sandy 應付得了。」她堅定地說。

 

  「那麼就調 Macy 給我吧。」我不置可否的說。

 

  「可是,她能力好像不夠。」小林關心的說。

 

  聽她這麼說,知道她真是替公司的利益著想,我感到有點欣慰。

 

  「我們做的項目不大,況且還要先做可行性研究。」我說:「她應該做得來的。」

 

  就這樣,我讓小林把 Macy 調給我。

 

  Macy 在小林眼中是個平庸的下屬,既不起眼,亦沒有過人之處。但我認為 Macy 的能力比小林還要高,兩人的紀律性不相伯仲,但小林是個情緒化的人,不能獨挑大樑,反而 Macy 底蘊深,是個可造之才。

 

  管理人看的是全局,Macy 在小林的部門內沒有發揮機會,並不是小林刻意打壓她,而是因為工作性質不同,小林要的員工是技術官僚,我挑 Macy 是看重她的管理能力。

 

  話得說回來,我花了些功夫「完成」此事,跟我以往的作風完全不同,以前我較直接,或許沒有兼顧同事的感受,現在多了這層考慮也未嘗不是好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