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2/2020

【上流寄生族】不負「精準的社會觀察家」美譽!到底是甚麼塑造了今天的奉俊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Photo: 網上圖片

怎樣的人,拍怎樣的電影!

 

  勇奪「小金人」 後,奉俊昊馬上成為世界關注焦點,無論是他在奧斯卡頒獎禮嗨到笑出來的一幕,還是他與影迷在網上討論區交流,「如果想邀請五個人一起共晉最後晚餐的話,會選誰人?」的對話,都一一在網絡上瘋傳。不過當中最為人廣傳的,莫過於他曾參與學生運動的事蹟。

 

  參與過街頭運動,固然能培養他對社會議題的關懷和批判;不過很多人卻忽略了一個重點:因為有社會學和電影系的背景,奉俊昊才能把自己對社會現象的反思和行動,濃縮成銀幕語言!不說不知,原來奉俊昊出身「名門世家」,外公是著名作家朴泰遠,著有《A Day in the Life of Gubo the Novelist》;父親是著名平面設計師奉尚均、哥哥和姐姐分別是首爾大學的英語系教授和時尚設計師。至於他,雖然當初考入了名校延世大學的社會學系,卻不愛上課、不愛參加讀書會,反而喜歡花時間鑽研影史名作,就連示威時也會找空檔去看電影。他又和附近大學的朋友成立了一個名為《黃門》的電影學會,並於1993年完成其處女作《白色人》(White Man)。

 

「其實我不懂社會學,我的精力都花在看電影。但我想在人文社科一邊學習一邊做電影社,比讀電影專業好。」

 

  1995年畢業後,奉俊昊跑到了培育無數名導演的「韓國電影藝術學院」(KAFA)進修。「當我在學時,我研究了馬田史高西斯的電影,也吸取了史高西斯格言『最個人的最具創意』的精要。」期間,他更拍了兩部16mm微電影《框中的記憶》(Memory Within the Frame)和《支離滅裂》(Incoherence),並入選1994年溫哥華和香港電影節,成績絕對令人驚喜。

 

  2000年,他憑《綁架門口狗》(Barking Dogs Never Bite)出道,開始受到矚目。 2003年,他從一宗真實的連環殺人案取材,拍攝出《殺人回憶》,並憑該片獲得第二屆韓國電影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本」、第十六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第四十屆大鐘獎「最佳導演」等。更沒想到的是,去年3月,《體育東亞》在其創刊十一周年之際,以問卷形式訪問了一百位韓國電影人,最後選出《殺人回憶》為韓國影史最佳電影!

 

Read More: 【讓我當你的眼睛】以聲音道出光影世界!遇上槍戰、性愛情節都不能「怯」

 

  第二部作品大受好評後,奉俊昊並沒有自滿,更選擇慢工出細活。「我對這類型電影有很複雜的感覺。我對它又愛又恨。我很希望觀眾感受到該類型帶來的刺激,同時我嘗試背叛和破壞觀眾對該類型的期望。」直到2006年,他執導《韓流怪嚇》(The Host),結果上映8日,便創下韓國電影最快突破四百萬人次的紀錄,最後錄得過千萬人次票房紀錄!

 

  隨後十年,他先後執導《東京狂想曲:搖擺東京》(Tokyo!,2008年)、《非常母親》(Mother, 2009年)、《末日列車》(Snow Piercer,2013年)、《玉子》(Okja,2017年)、《上流寄生族》(Parasite,2019年),齣齣都是電影票房保證,難怪連荷里活大明星都點名想演他的電影,甚至大牌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亦大讚:「奉俊昊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導演!」

 

  2020年2月9日,奉俊昊憑《上流寄生族》於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上,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國際影片等四項大獎。如此的成就,讓他成為繼金基德、洪尚秀、李滄東和朴贊郁後,另一位揚名國際的南韓大導演!

 

「別人問我為甚麼我不像朴贊郁般創立自己的公司,我卻指寫作和導演填滿我的腦海,我沒有興趣去經營一間公司,而且這不適合我的性格。」

 

原來奉俊昊籌備了六年劇本才拍出《上流寄生族》。他不但精心鑽研每個劇情細節、走位和對白;更在找不到適合景點的狀況下,斥巨額打造片中的豪宅,讓該片成本高達135億韓圜(約8,940萬港元)。(網上圖片)

 

下頁看 3部必睇的奉俊昊作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