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5/2019

【杜拜智慧機場】引入人臉辨識系統!旅客15秒即可完成過關手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出國旅遊,自然心情興奮。可是,有時因為入境過關的輪候時間過長,或會令度假的愉快心情大打折扣。為縮短出入境等候時間,杜拜機場引入人臉辨識與AI人工智能技術,讓旅客只需15秒便可完成過關入境程序!

 

杜拜機場3號客運大樓為目前世界最大的航廈,不但設置可供空中巴士A380使用的雙層空橋,更已安裝具人臉辨識功能的自動過關通道「智慧走廊」。(圖片來源:airport-technology.com)

 

  目前杜拜機場流量已屬全球第三大,2018年的旅客人數高達9,000萬人次。及至2020年,杜拜將會舉辦世界博覽會,預計可吸引2,500萬名觀眾到訪。有見及此,杜拜政府遂投入數十億美元投資各項建設,當中包括智慧機場項目,以應付激增的旅客人流。

 

  2018年10月,全球首個以人臉辨識系統取代海關人員檢查的智慧機場方案——「智慧走廊(Smart Corridor)」,在杜拜國際機場3號客運大樓展開測試:當旅客走過這條智慧走廊時,系統便會掃描和分析其面部特徵;確認其身份後,出入境控制中心的電腦即可顯示旅客資料,讓有關人員判斷是否准許該旅客入境。

 

杜拜機場「智慧走廊」的外觀非常簡潔,以白色為主色調,再配以玻璃屏風。(圖片來源:翻攝自emaratech的YouTube影片)

 

  有了「智慧走廊」,前往杜拜的旅客不但可免去排隊輪候海關櫃枱之苦,更無需出示任何旅行證件,短短15秒內就可以完成入境程序。當旅客預訂回程機票時,銷售系統會同步通知出境管制系統,預先啟動該旅客的出境審核;到了回程日,旅客到機場辦理報到後,系統便會跟出境系統連線,從而縮短旅客排隊等候的時間。暫時這項服務只供頭等和商務客艙的旅客使用。最終目標是2030年杜拜機場的出入境關口,均由人臉辨識平台取代海關人員櫃枱,務求全面縮減出入境通關時間。

 

  現時杜拜機場每月約有450萬轉機旅客,估計每年大概有5,400萬過境旅客來到杜拜,只會逗留在機場內消磨時間,但卻從未訪遊杜拜城市。根據統計,每位旅客在杜拜機場的平均消費約9迪拉姆(約19港元);在市中心的平均消費則可高達966迪拉姆(約2,060港元)。

 

旅客只需花上15秒走過「智慧走廊」,人臉辨識系統便會自動分析面容並核實身份,讓旅客無需出示證件,便可輕鬆過關。(圖片來源:翻攝自emaratech的YouTube影片)

「智慧走廊」上設有電子屏幕,提示旅客要看著鏡頭,以便進行面容識別。(圖片來源:翻攝自emaratech的YouTube影片)

 

  當出入境時間被大幅縮減後,這些轉機旅客便有足夠時間離開機場,探索杜拜城市。假如旅客的中轉時間達4小時或以上,就會鼓勵他們離開機場,逛逛杜拜市中心;中轉時間少於4小時的旅客,則會在機場內為他們提供VR眼鏡及手勢控制裝置,讓他們可進入虛擬世界體驗杜拜風情。如此一來,杜拜智慧機場不單是空運樞紐,更是讓全球旅客認識杜拜的接待大廳。

 

  其實,利用人臉辨識技術來處理出入境過關,已是各大國際機場積極進行中的大趨勢,香港國際機場當然也不例外。機管局現已在機場離境大堂的閘口,安裝了44部人臉辨識閘機,以便旅客自助進入禁區。同時,機管局擬於2020年將技術擴展至登機閘口:旅客步入禁區後,系統可藉由面容特徵識別其身份,並核對其護照及航班等資料,那麼旅客登機時便不用再出示護照!預計所有閘口在2021年均可啟用人臉辨識系統,而屆時仍會保留傳統的海關人員櫃位供旅客選擇。

 

  機管局表示,系統不會儲存旅客的容貌,有關數據只供該次登機使用。據悉,人臉辨識閘機主要辨識面部特徵與骨架距離,佩戴眼鏡或改變髮型均不會影響辨識的準確度。不過,如果旅客戴上帽子或太陽眼鏡,因會掩蓋面容輪廓,故此需除下來,以免影響系統進行辨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