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4/2019

【5G元年】搶先啟動「智慧卡拉薩塔瑪」計劃,芬蘭居民每天多出1小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2019 年被譽為「5G元年」,全球各大城市均磨拳擦掌,積極引入5G技術至城市管理體系。在這波5G智慧城市浪潮中,芬蘭早著先機,自2015年起已進行5G物聯網相關部署,現在更啟動在「智慧卡拉薩塔瑪(Smart Kalasatama)」計劃──在首都赫爾辛基郊區興建一座以5G為核心的智慧城市,預計於2035年正式落成。

 

卡拉薩塔瑪面積為0.7平方公里,現時只有3,000人居住,預計於 2035 年智慧城市竣工後,將可容納20,000居民,提供逾萬個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forumvirium.fi)

 

  早於2015年,芬蘭政府已跟奧盧大學(Oulu University)攜手推動全國5G網絡測試。芬蘭將自己定位為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的矽谷,重整多個經濟和商貿相關的部門,將之轉型為國營企業,劍指物聯網相關領域;此外,亦提出「We live digital」的策略願景,從5G通訊、物聯網感測器、雲端運算、數據分析四大範疇入手,發展工業4.0應用方案。

 

  芬蘭科技及創新基金(The Finnish Funding Agency for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於2014年至2019年期間,撥出1億歐元(約8.88億港元)的創投資金,其中一半用於鼓勵初創企業開發物聯網應用。

 

  不過,就算企業有意進行物聯網的研發項目,但沒有足夠人手擔當開發工作,也是無法成事。於是,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便著手整合科學、工程、電機、化工四大學院的學科,開辦物聯網相關課程,為企業培訓人材;同時,又在校園內開闢物聯網園區,開放給學生和企業進行各種物聯網方案開發和測試。芬蘭政府估計,及至2023年,物聯網應用可為全國創造價值120億歐元(約1,065億港元)的商機,以及約48,000個職位空缺。

 

芬蘭阿爾托大學校園內設立了物聯網園區,可供學生和企業進行各項物聯網應用開發和測試。

(圖片來源:阿爾托大學官網)

 

  當萬事俱備後,芬蘭便開始推行「智慧卡拉薩塔瑪」建設計劃。整個項目有逾70家公司參與開發,目標是建構高速且穩定的5G網絡,再配以不同的物聯網應用,幫助市民省去處理日常瑣事的時間,讓人們有更多享受生活的時光。

 

  要幫助市民省時間,首先當然要由交通入手。交通部門透過道路兩旁的物聯網感測器與監控鏡頭,蒐集大量路況數據,便能以AI人工智能分析如何有效疏導車流,從而縮減市民的通勤時間。另外,上期筆者介紹Sensible 4與無印良品合製的無人巴士Gacha,亦有機會成為卡拉薩塔瑪市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

 

  更有趣的是,智慧卡拉薩塔瑪的馬路上將找不到垃圾車踪影,因為芬蘭政府計劃在地底鋪設真空管道,日後市民只要把家裡垃圾帶往垃圾收集點一丟,垃圾便會被吸進地下管道,直接輸送至垃圾處理場。少了垃圾車在路面行駛,交通也可變得暢順一點。

 

智慧卡拉薩塔瑪落成後,馬路上不會看到有垃圾車在行駛,全因所有垃圾均會經由地下真空管道運送。(圖片來源:forumvirium.fi)

 

  另一項省時設計是關乎整個城市的設施規劃。智慧卡拉薩塔瑪的所有公共設施如車站、學校或醫院皆距離很近,方便市民以很短步程抵達,減省出入時間。雖然每項設計看似只能省下丁點時間,但芬蘭政府卻豪言,在聚沙成塔後,卡拉薩塔瑪市民每天可多出1小時的自由時間,足以讓他們逛逛公園放鬆身心、與孩子出外「放電」遊玩、甚或多睡片刻,令整體生活質素得以提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