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2/2018

【輸在起跑線】加拿大五萬盞路燈智能化!香港轉型速度明顯望塵莫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智慧路燈(Smart Street Lights)被不少人視為智慧城市的起步點,因為只要沿著道路裝設智慧路燈,便可理所當然地覆蓋整個城市;跟著,通過路燈內置的攝影鏡頭和感測器,便可監察路面交通、探測空氣質素、蒐集天氣數據,從而整合為城市大數據,作為城市運作和規劃的決策基礎。加拿大滿地可(Montreal)市政府亦深諳箇中道理,故此於2016年便啟動智慧路燈專案:將全市路燈更換為LED燈,並配以智慧照明管理系統,藉此將滿地可轉型為智慧城市。

 

滿地可坐落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西南部的城市,人口逾340萬,乃魁北克省內最大、加拿大國內第二大的城市。(圖片來源:ledinside.com)

 

  這項被譽為北美區最大型的路燈置換工程,及至2018年12月已成功將5萬盞路燈的光源由高壓鈉燈置換成LED燈了。其最終目標是,將滿地可市內逾13萬盞路燈全改為LED燈。此外,工程還有兩大執行要點:智慧照明管理系統在工程首階段完成後即可運作,意味著路燈更換與網絡部署必需同時進行;同時,系統各個組件之間必需完全互通,以免過於依賴單一供應商的技術。

 

按照現有進度,滿地可市政府不出3年便可將全市逾13萬盞路燈改為LED燈。(圖片來源:eneltec-led.com)

 

  新路燈在智慧照明系統的支援下,不但可探測外部環境狀況(如風雪和洪水感測、污染監測等),還可即時測量燈具本身的能量消耗;又可基於天氣條件、路面交通或其他戶外活動狀況作光度調校。另外,路燈損壞或故障時,系統更懂得自動通知相關部門,以便盡快進行搶修。

 

  至於更換路燈光源之舉,本身亦可收節能、省成本之效。LED燈擁有使用壽命長的特點,在適當的散熱和環境下可連續使用達35,000至50,000小時,遠非一般電燈泡(1,000至2,000小時)或光管(10,000至15,000小時)可比;同時,LED燈又有低耗電量的優點,所需電量只有光管的一半,更是電燈泡的八分之一!目前,滿地可市每月約有6,000枚高壓鈉燈被置換為LED燈,能源消耗將可降低60%,路燈維護成本更可節省55%─當所有路燈更換完畢後,估計全市每年將可減省650萬加元(約3,770萬港元)的營運開支。

 

加拿大滿地可市的智慧照明管理系統由魁北克科技公司DimOnOff提供,可讓城市管理人員通過系統監察全市的運作情況。(圖片來源:DimOnOff官網)

 

  除環保節能外,LED燈亦有增強色彩和對比度之效,所以新路燈可增加道路使用者的能見度,有助提升道路安全。另外,位於公園和風景名勝附近的路燈,其色溫設定為1800K的暖色溫,加上限制光束的照射方向,這樣既不會打亂動物的晝夜作息,又可大幅減少光污染。

 

  香港特區政府亦同樣以智慧路燈作為智慧城市的基礎部署,惟發展步伐卻明顯落後於人。創科局上於2018年3年才宣布,擬斥資2.72億元推行為期3年的智慧燈柱(Smart Poles)試驗計劃:將會在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嘴、觀塘和啟德發展區4個人流密集的地區,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以蒐集交通、天氣和環境數據,並會預留空間提供免費Wi-Fi服務。

 

  計劃首階段會先於2019年中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裝設50支智慧燈柱,其餘350支燈柱則會於2021/22年度完成安裝。在計劃展開1年後,跨部門專責小組便會進行檢討。換言之,何時可落實進行全港性的智慧燈柱計劃,仍屬未知之數。如此說來,要把香港轉型至智慧城市,還真是遙遙無期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