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0/2018

【蘋果的終極大計】還在乎iPhone炒唔起? Apple Watch成智慧醫療先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智慧城市不但要照顧市民的衣食住行,還要照料人們的身體健康,所以「智慧醫療」亦是智慧城市領域中備受關注的項目。目前智慧醫療佔全球物聯網應用約三成,以商機而論僅次於工業物聯網。國際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評估,2017年智慧醫療聯網產值高達270億美元(約2,110億港元),及至2021年可望增長至720億美元(約5,620億港元)。因此,Google、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巨擘爭相進入這個新興的藍海市場,就算是大家最熟悉的蘋果也不例外。

 

  新一代智能手錶Apple Watch Series 4 伴隨著 iPhone XS與XR系列一起面世。大部分人著眼於新iPhone是否「炒得起」,又或者只顧著批評蘋果新產品沒甚麼重大技術突破或功能亮點,但卻忽略了蘋果背後的智慧醫療佈局;當中關鍵一著正是Apple Watch Series 4。

 

  Apple Watch Series 4新增心率感測器,配合可顯示心電圖的APP,可讓用戶查看一天中靜止、步行、或做運動時的心率。同時,它又可以偵測心房纖維性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當心率過高或過低時,便會向用戶發出警示。除此以外,它還支援Dexcom G6連續血糖監測儀的網上監測功能,可讓糖尿病患者隨時得知自己的血糖值。如此一來,用戶就可提早發現症狀,及早看醫生和接受適當治療。

 

Dexcom G6 的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可透過Apple Watch追踪並記錄穿戴者的血糖值變化。

(圖片來源:Dexcom官網)

 

  為讓 Apple Watch 能夠更精準地採集用戶數據,蘋果闢建了一幢大樓,邀請 10,000 名志願者穿上穿戴式裝置,配合各式器械做出不同動作,做了 33,000 次記錄,並分析 666,000 小時、約等於7 年半的運動數據,再基於此對 Apple Watch 演算法作出優化。

 

Apple Watch Series 4內建心率感測器,可讓閣下隨時查看自己的心率。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但蘋果團隊對此仍感不滿足,於是積極尋求跟不同的運動產品公司合作。例如蘋果跟健身器材公司Technogym及Life Fitness合作,讓 Apple Watch可雙向連接這兩家公司的健身器材產品,讓用戶可查看更精準的健身數據之餘,蘋果亦可蒐集更多真實的運動數據。

 

  不過,Apple Watch只是蘋果整個智慧醫療佈局的一小部分而已。蘋果的終極大計是要建立一個由電子醫療病歷、智能手錶與遠距居家健康照護系統所組成的個人健康記錄(Personal Health Records)平台,這才是真正的「大茶飯」。

 

  個人健康記錄不但可提供給醫療機構作診治研究,對保險業的健康風險評估更有著極高參考價值。例如有保險公司鼓勵客戶用Apple Watch記錄每天走路,只要每日步數達到指定數目,便可獲得獎賞,藉此鼓勵客戶多做運動,以減低健康風險,亦可蒐集用戶的健康數據。另外,運動周邊產業如健身中心也需要個人健康記錄作參考材料,從而向客戶推薦更貼心的個人專屬健身服務。由此可見,蘋果只要手握大量個人健康記錄,確可衍生龐大商機。

 

  要實現以上大計,蘋果當然要軟硬兼施。除推出硬件如Apple Watch外,蘋果更要開發各類相關的智慧醫療軟件。目前蘋果已推出專供第三方開發者使用的智慧醫療APP開發工具包《CareKit》;又釋出專為醫學研究而設的《ResearchKit》,讓醫療人員可使用蘋果所蒐集的健康數據進行各項研究。此外,蘋果更曾斥資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收購一間營運個人健康資訊管理平台的初創公司 Gliimpse。由是觀之,早前蘋果營運總監Jeff Williams公開表示,生物科技與醫療將是蘋果未來十年大計,確是所言不虛。

 

為鼓勵更多人開發智慧醫療APP,蘋果推出專供第三方開發者使用的開發工具包《CareKit》。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