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4/2018

建智慧城市如烹小鮮!巴塞隆納經驗話你知:從小項目著手更易成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近年非常火熱的智慧城市概念,看似是平地一聲雷突然冒起,其實有關概念在科技界已醞釀多年,迄今為止已經歷3次改朝換代。首階段的「智慧城市1.0」發展模式,是由技術主導、自上而下推動,筆者上次談及的智慧城市失敗個案韓國松島,正是一例。次階段的「智慧城市2.0」則開始轉變為自下而上的策動方式,根據公眾的要求,推出滿足民間實際需要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例子有西班牙馬德里(這個案以後有機會再談)。

 

  今次我們直接跳到「智慧城市3.0」。來到此階段,公眾已有機會參與智慧城市發展,當中的最佳例子要數西班牙另一城市巴塞隆納。如要公眾積極參與,先決條件是要開放城市數據。巴塞隆納市政府亦深明此道,遂開發了城市數據分析平台《CityOS》,可讓市民查閱城市日常運作的所有資料。

 

 

  不過,就算政府願意開放數據,也不是所有市民樂意採用或知曉如何使用。於是巴塞市政府建立了「Barcelona Digital City」網站,然後通過網站推出不同的智慧城市推廣活動。例如「FabLabs」項目,便是教導小朋友如何使用新科技,嘗試創作智慧城市的新點子。又例如「Decidim」,這是一個開放的實驗平台,市民可在此提出改善城市運作的想法,並測試其可行性;如證實想法可行又獲公眾支持,便會由政府付諸實行。

 

  這樣的策動模式,正好體現了從下而上、從小而大的「智慧城市3.0」發展理念。事實上,不少城市在制定智慧城市規劃方案時,往往只顧著追求大而全的計劃,務求在短時間內打造出心目中理想的城市面貌,但卻忽略了智慧城市發展的牽涉層面極廣,故需有序推進,切忌操之過急。巴塞市政府便是從小項目著手,分階段推動智慧城市建設。以巴塞隆納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專案為例,從初期的「太陽能推廣計劃」,到中期的「新綠色城市計劃」,再到近年提出的「MESS (Mobility, E-Government, Smart City, Systems of Information and Innovation)」數碼策略,每項計劃雖只是以有限度的規模實施,但卻是對前一項計劃的延續和拓展。結果,巴塞隆納成為歐洲使用太陽能電池板密度最高的城市,2015年更被國際市調機構Juniper Research評選為全球第一的智慧城市。

 

  老子曰:「治大國如烹小鮮」。建設智慧城市亦該如是,重點正在於「小」。心高志遠者,有時容易忽略細節,結果臨門一腳往往以失敗告終。面對複雜性高而規模宏大的智慧城市規劃,更應從「小」著手:把大計劃分成幾個小項目,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不怕慢只怕站,最終還是會把智慧城市建設起來;切忌新官上任要有所表現,大言改革,以致畫虎不成反類犬!

 

巴塞隆納市政府通過「Barcelona Digital City」網站,鼓勵民眾積極參與智慧城市的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