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0/2020

【養生商機】IT男棄老本行,創品牌推廣圍村「黃酒釀」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傳統文化不知不覺流失,當中香港圍村的文化習俗更難敵發展浪潮,正一步步萎縮,邁向式微。

 

  作為新田文氏家族後人的阿晨,為了保留圍村的傳統文化智慧,毅然離開資訊科技(IT)老本行,創立黃酒釀品牌「原居文化」,盼將「黃酒釀」傳統文化推廣到圍村以外,讓更多人了解圍村的傳統。

 

原居文化創辦人阿晨是新田文氏家族後人,盼將「黃酒釀」傳統文化推廣到圍村以外。(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酒釀對於圍村人是家傳戶曉的食材,喜慶時候如添丁滿月時,長輩都會出動自家釀的黃酒釀,讓女性作補身之用。除了坐月時會吃,黃酒釀更是圍村人的家常便飯,家中長輩時不時就會煮,當做暖身菜。

 

  不過,隨著時代轉變,懂得釀酒的長輩都相繼離去,這個傳統習俗也已逐漸被遺忘。阿晨直言,黃酒釀通常由女性長輩釀製,年輕一輩已基本沒有人會學釀黃酒,他的圍村朋友,甚至他們的上一代都已經不懂釀製,圍頭黃酒已經開始失傳。

 

妻術後靠黃酒復元 見證功效

 

  惟阿晨不甘圍村的傳統智慧逐漸被遺忘,主動向媽媽要求學習製作圍村黃酒,沒想到有天竟派上用場。2016年阿晨太太懷孕7個月時,需要進行一個緊急手術,未生產前已捱了一刀,生產後身體更加虛弱。坐月期間媽媽每日以黃酒釀煮雞,為太太幫補身體,太太身體復元得比想像中快。

 

  親身見證黃酒釀的功效後,由畢業開始就已踏入IT行業的阿晨決定辭去原有工作,以6位數字資金在2017年創立屬於自己的黃酒釀品牌「原居文化」,希望能繼承媽媽的手藝,幫助其他坐月媽媽。同時將黃酒釀作為傳統養生食品來推廣,使港人甚至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認識這圍村傳統智慧。

 

  由IT轉行到釀黃酒,阿晨笑言朋友都認為這是相當冒險的事,但他卻堅持放棄穩定收入,轉行創業。「作為是新田文氏人後代,若我都不去傳承,誰又會願意去做呢?其實少一個IT員工,地球依然能夠繼續運作。但若果黃酒釀少了一個願意傳承的人,可能更易消失。」他強調,對比每日要做相同的IT工作,雖然收入較穩定,但釀黃酒更加有意義。

 

  經營一個品牌與在IT行業打工,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阿晨坦言自己背負著重大壓力,創業期間也曾遇到不少阻礙。首先在產品層面,由於老一輩釀酒靠的是口耳相傳以及經驗,根本沒有準確的數字,也沒有科學標準去拿捏溫度、濕度。於是他花了3個月時間進行測試實驗,重新計算材料分量及配方。

 

自拍煮食片 藉教學吸消費者

 

  阿晨認為,另一難處是來自市場推廣。他直言,黃酒釀本來是偏冷門的產品,對於圍村以外的人來說,相信更加陌生。「在開業首兩年,的確要相當花心思及時間。畢竟教育消費者認識黃酒釀必須循序漸進,很難一步登天。」所以他目前也積極盼透過不同渠道,教育消費者相關知識。例如他會親自拍攝煮食影片,或在社交平台提供「黃酒釀食譜」,盼能透過烹飪教學,吸引更多消費者了解圍村傳統文化。

 

阿晨會親自拍攝煮食影片,或在社交平台提供「黃酒釀食譜」,盼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了解傳統文化。(受訪者提供圖片)

 

  阿晨又指,黃酒釀原是圍村婦女坐月時用作煮雞補身,圍村人也會在冬天食用來禦寒保暖,所以產品通常都是冬天期間銷售量較高。不過疫情爆發後,發現港人抗疫意識提高,對「養生」興趣提升,也願意積極尋找不同的養生方法。因此就算在今年夏天期間,產品出貨量都能媲美冬天,相信市場未來對黃酒釀的產品接受程度將不斷提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