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9/2020

【疫下同行】大華CEO分享疫境管理之道:帶頭行動,以身作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對企業造成史無前例衝擊,銀行業面對疫情所帶來業務、員工士氣的挑戰,負擔百上加斤。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Christine)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其管理經驗,她指在疫境下更要學習與同事同行,一起走過疫情困境,「作為領袖,不是指點別人做事,自己也要去做,才會明白同事所面對的困難。」

 

  葉楊詩明於銀行業工作逾30年,曾經歷過沙士、金融海嘯,「沙士時我是一個部門主管,到現在當上CEO。當時的經驗讓我可與同事分享,如何應對突發情況。」她坦言,最初亦曾自恃經歷豐富,「有甚麼未見過」。但捱過了第一、二波疫情,豈料又來了第三波,疫情已持續半年,還可能看不到終點。由客戶的困難,到員工有情緒困擾,縱有經驗仍面對很大挑戰。

 

推動在家工作 「軟件」更重要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有逾1,500名員工,當中約400名員工於香港工作。據早前公布的業績,該行第二季度利潤下降40%。雖然大中華區按半年計營運收入僅跌9%,但報告亦明言,香港表現受累不明朗因素。Christine說起這半年,每日都有新挑戰,但克服的方法是「帶頭行動,以身作則」。

 

  她回想疫情爆發初期,全城蒐購口罩,銀行亦不例外,「除了請同事在港購買,我當時想,大華在東南亞業務較大,當地疫情相對輕,應該較易找到口罩,就由我去聯絡。」同事會見到CEO也會落場協助蒐購,到後來收到來自其他地方辦公室的物資,會感受到整個集團都是一家人。「就算疫情最嚴重時,公司每天穩定提供兩個口罩給同事,令同事有信心,可以安心工作。」

 

  又例如推動在家工作,困難比表面所見來得大。「可能同事會與家人爭執多了,又要花時間照顧小孩,也會有情緒。」Christine表示,硬件上,該行在疫情爆發後便着手提升系統支援,逾9成員工已可完全在家工作,但「軟件」可能更為重要。

 

  她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天與同事開視像會議,忽然傳來哭喊聲,原來是有同事的小孩,因為見到媽媽關起房門,就一直在拍門。」最後,同事請她讓孩子進房間,以免孩子誤會媽媽不理他。Christine想,在疫情之下,更需要同事間互相諒解,考慮對方需要。

 

安排社區活動 帶來正能量

 

  「如何幫助同事在沮喪環境下保持正面態度,是很重要的問題。」就此,Christine其中一招是安排公司團隊參與社區活動,包括派口罩、食物給有需要人士。「大家在疫情下,日子也不好過,但在助人過程中,體現到自己仍有餘力幫助他人,帶來正能量。」公司又邀請同事分享疫情下的感受,可以寫字、畫圖、攝影,最後集合成電子書,反應頗佳,同事不論部門,年齡,彼此多了認識,坦誠分享。她表示,團隊每人對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看法,但一起共事,互諒同行,才有力迎接眼前的難關。

 

  不少機構都因為經濟前路艱困,裁員凍薪之聲不絕。但Christine認為:「這一年香港面對很大挑戰,但人才培育就更不可以有斷層。」該企今年仍繼續聘用「見習管理人員(Management Associate,MA)」,亦持續舉辦與大學合作的培訓課程。

 

  她分享,新一批MA早前入職,與他們透過視像會議見面,對他們傑出數碼技能、抗壓力,以及對前路正面態度,印象很深刻。

 

  她表示,如果今年叫停招聘,銀行會失去機會,接觸這群經歷過困境的人才。「在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他們成長,就算日後他們去了其他公司,也可以為業界培養出有才華、肯承擔的傑出領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