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7/2020

【疫下應對】疫情打擊士氣!企業勿忘關心員工精神心理健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下人心惶惶,對新冠肺炎事態發展以及經濟前景的憂慮,難免影響員工的工作士氣。

 

The Happiness Index聯合創辦人郎麥楚指出,人力資源部門向來因為欠缺充分數據,當與企業管理層討論問題時,常陷於不夠說服力,無法有效反映前綫意見的問題。(受訪者提供圖片)

 

  人力資源方案供應商The Happiness Index日前發表研究指出,疫情期間,企業僱員的心情明顯轉差,影響工作表現。其聯合創辦人兼全球幸福主管郎麥楚(Matthew Phelan)建議,企業就算推行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也要設法與員工維持溝通,多讓員工分享感受並聆聽他們的意見。

 

  郎麥楚早前出席StartmeupHK的線上活動,分享對智能生活、員工幸福與工作效率之間的影響。他接受訪問時指出,正常的工作環境下,團隊主管或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多少都可以掌握員工的工作情況,但WFH時,同事間未必會見面,溝通的難度大增。但他提醒:「當身處危機時,任何領袖都更應與團隊成員溝通,多關心同事的感受。」他續指,若公司缺乏良好的團隊溝通渠道,疫情對士氣的打擊會較大。

 

提供彈性安排 員工會感受善意

 

  他又提到,僱員要面對如何平衡家庭生活與工作兩者的衝突,例如一方面要專心工作,同時照顧因停課而留在家中的小朋友。因此,「願意提供較彈性工作安排的企業,其員工會感受到公司的善意,繼而提升生產力。」

 

疫情為在職員工帶來重重挑戰與心理壓力,專家建議企業要多聆聽員工的需要。(資料圖片)

 

  The Happiness Index透過軟件,量度、分析員工對工作的感受與情緒狀態,為人力資源部門提供所需數據。早前該企就將疫情高峰期間的數據進行分析,其中一項向企業僱員的提問為:「你今天感覺怎麼樣(How are you feeling today?)」,評分為1至10分,發現僱員對此項目的評分明顯下跌,對比疫情前平均7.6分的水平,封城措施開始後首月一度跌至低至5.8分,直至近期回升至6.1分。

 

  研究又指出,企業僱員遠較之前積極分享個人感受。在軟件所設的撰寫意見功能,以6月為例,7成僱員會在問卷上抒發個人感受,較疫情前平均水平大增兩倍,意見長度亦由10個英文字增加至37個。機構進一步分析員工的意見,發現疫情以來員工感受的幾個主題:

 

  1.在家工作對加強工作生活平衡有幫助。

 

  2.工作情況頗大程度上牽動僱員情緒,對工作量上升感不滿、放無薪假的感受、感激同事在WFH所提供協助、因在家工作掛念其他同事等,均屬較多人提及的主題。

 

  3.隨疫情發展,企業員工愈來愈憂慮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包括工作間是否安全、疫情對長遠經濟的影響、封城措施何時才完全解除等。

 

身為公司一分子 亦願助度難關

 

  該機構提醒企業,除了在營運上要增加彈性,僱主不能忽略員工的精神心理健康。而郎麥楚進一步指出,在疫情期間觀察到兩個現象:「一方面,員工不想僅被視為運作數據中的一部分,他們希望作為公司團隊成員,幫助公司度過困難。其次是想被聆聽,如果他們感到公司尊重他們的意見,他們的工作表現會提升,反之亦然。」他強調,這無關公司是一間大企業或是小企,雖然小企的CEO更常與員工接觸,但其實大企亦可有相應的溝通渠道,聆聽員工的意見並直通管理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