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1/2020

角色變革 企業盼CEO備不同技能背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行政總裁(Chief Executive Officer,CEO)是一個企業裏,負責日常經營管理的最高級管理人員,決策企業的主要運作如財務、經營方向、業務範圍等。

 

國際獵頭公司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亞太及中東地區管理合夥人(工業行業)許震宇表示,傳統行業仍傾向選用具有經驗的人才擔任CEO。

 

  國際獵頭公司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早前發布《第六年度邁向職業巔峰》(Route to the Top)報告。海德思哲亞太及中東地區管理合夥人(工業行業)許震宇表示,不論是外請或是內部晉升,CEO的角色正在演變,企業近年希望任命擁有不同技能和背景的人才擔任此要職。

 

  與以往相比,今次報告所涵蓋的國家數量由13個增至16個,新增了澳洲、比利時和中國。報告對16個國家的上市公司的906名CEO進行調查。

 

  許震宇指出,CEO的工作正不斷增加,除了傳統的技能和經驗帶領公司發展業務外,亦要顧及公司的不同需要。「今時今日,CEO恍如『超人』,不但要掌握不同範疇的知識,更要懂得對外應對股東、傳媒及公眾。」他另舉例指,CEO在業務上除了要帶動收入增長和削減成本外,亦要對業務的數碼化有長遠計劃及領導變革,此乃是以往前幾代CEO毋須顧及的。

 

由神話人物 變為親民管理者

 

  報告指出,CEO在30年前或許只是一個藏在辦公室的「神話人物」(mythical figure),現時卻轉變成為更加貼地親民的管理者。鑑於社會發展,企業的董事會對CEO的期望亦出現變化。除了對公司的日常管理外,也必須關注員工的福祉、環境問題及與社區的良好關係等。「作為CEO,其形象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他亦要具有建立公司文化的領導能力,此甚至影響企業能否吸引人才加入。」換言之,當今的CEO仍然需要完成前任所做的一切,並要在公司內外建立更鮮明的個人形象。

 

今時今日,CEO不再只是辦公室內的領袖,而是企業面向公眾和傳媒的代表人物。

 

  報告指出,78%的CEO曾於最高管理層任職,73%由企業內部晉升,平均任職年齡為52歲。相較之下,15年前只有51%的CEO曾於最高管理層任職,41%為企業內部任命,平均任職年齡為39歲。

 

經驗成關鍵 各地各有偏好

 

  同時,超過四分之三(76%)的CEO有最高管理層的任職經驗,當有39%擔任過CEO,21%擔任過營運總監(Chief Operating Officer,COO),18%擔任過財務總監(Chief Financial Officer,CFO)。德國、挪威和瑞典對擔任過CFO的CEO有着強烈偏好,分別佔當地企業的29%、28%及28%,而美國(52%)、法國(29%)和荷蘭(28%)則傾向於任命有COO任職經驗的CEO。可是,全球只有5%的CEO擁有創業背景。

 

  許震宇坦言,傳統行業如銀行等會傾向選用具有經驗的人才擔任CEO,而經驗需經過年月累積。相反,科技或數碼業務為主的企業則較重視CEO的技能和知識,並未如傳統行業般着重經驗。

 

  報告另指,全球的CEO的平均年齡為56歲,最年輕的年僅31歲。可是,許表示,最年輕的出現在中國及德國,年輕化並未是全球趨勢。「中國近年有不少新公司,而德國則有很多初創興起,此均對CEO的平均年齡有影響。」他續指,近年不少初創的創辦人創業成功,甚至令企業成為行內的龍頭,惟初創創辦人未必有意為大企業效力,故企業如有意吸納他們,或有一定難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