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1/2020

瑞銀一姐領革新 迎挑戰握機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瑞銀(UBS)一姐盧彩雲自1995年入職,轉眼踏入第25個年頭。

 

  平時傳媒訪問她,大多討論財富管理、分析股市走勢,她笑言,其實自己亦有好動一面。「中學學游泳不足一年,便於水運會中報名參加50公尺賽事,游到一半竟要救生員救起,真是『得啖笑』。」

 

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指,對於銀行業而言,科技浪潮來襲有危亦有機,把握得宜將帶來新的增長動力。

 

  偏偏這份勇敢,教會她迎難而上,安全度過瑞銀史上最黑暗的2008年。現任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的她,將繼續帶領公司走向革新,讓科技衝擊轉變成可遇不可求的金蛋,她提醒:「好的足球員知道球在哪裏,出色球員卻能預知球的未來方向。」

 

  2008年正值金融風暴,瑞銀全年虧損高達197億瑞郎,創歷史最高紀錄,裁員超過1萬人。盧彩雲指,當時市場調整得很厲害,有同事走入房間商量對策時,亦不禁落淚。「每日都講『明天會更好』,但報告屢見紅,作為高管也得最先收拾心情,重整旗鼓。」

 

高管應虛心 接納不同意見

 

  在銀行業打滾30年,她認為管理不外乎「4P」策略,指的是熱誠(Passion)、準備(Preparation)、以人為中心(People)及毅力(Perseverance)。「要主動爭取機會,凡事做到最好之餘,更要做足準備工夫;政策要以人為中心,溝通能力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可能是決定一個高管成功與否的關鍵。花無百日紅,行業充滿高低起伏,如何在困境中站起來是最大考驗。」

 

  如今貴為行長,她卻形容自己不過是一天船長。「團結精神比任何事重要,不會同事沉船而我沒事。」作為領袖,切記要開明。「揚帆向同一個方向走,但過程中可有多條路綫選擇,高管應虛心聆聽接納不同意見。」

 

  航行更不能畏首畏尾,須具前瞻性。早於6年前,她便夢想着在九龍區開分行,「雖然九龍並非傳統的金融重地,但跑離中環能更近距離接觸其他客戶;此外,高鐵九龍站鄰近尖沙咀,能連接內地客戶,發展潛力很大。」2014年提出計劃,適逢市場環境一般,差點遭瑞士總部擱置。

 

  最終辦事處於2016年成立,並增設Digital Hub,讓客戶與初創公司、不同行業的專家聯繫,幫助傳統行業轉型。營運兩年後,淨新資金(Net New Money)及新客戶的數量亦已達標,比預期提早兩年實現。她提醒:「不好『Take No For an Answer』,要打有把握的仗,亦要咬緊牙關、做足準備工夫。」

 

跟隨「千禧寶寶」 學習科技潮流

 

  企業加快數碼化,人才不可或缺。她指出,近年管理層聚首,無不為「XYZ世代」相處感到手足無措。特別在觀念及想法上出現分歧,「以前一份工打足10年,但現在年輕人的流動性非常高,挽留人才成為管理最大挑戰。」該行遂推出工作輪調計劃,讓員工調職至感興趣的部門工作兩星期,以助規劃職業生涯。「年輕人喜歡不同體驗,與其流失人才,不如內部短暫調職,使工作不再單一苦悶。」

 

  科技浪潮是危亦是機,為把握先機,她笑稱正跟隨一名「千禧寶寶」學習。「不同年代的人具備不同視野,公司正推行反向師友計劃,由普通員工輔導擔當學友的高層。」其導師是一名千禧世代的同事,並正向他學習科技潮流,了解年輕人心態。

 

  她認為此舉有助理解未來客戶,「年輕一輩未必願意到分行,反而愛用社交媒體,須開發新產品及服務。如與虛擬銀行合作或可擦出新火花,創造新增長動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