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9

高通︰5G手機速普及 貿戰無礙發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美貿易戰發展成科技戰,對科技業界未來發展帶來陰霾。不過,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就對由5G網絡所帶來的科技新商機充滿信心。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貿易戰並未減慢全球的5G發展。

 

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指出,用戶在換手機時,傾向選購比現時所使用的手機更高檔次的選擇,東南亞地區用戶在明年很大機會,會選購一款可使用5G的中高檔次手機。

 

  本月初高通舉行的年度驍龍技術峰會,發布新一代的5G手機平台以及多項新技術。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與高級副總裁兼移動業務總經理Alex Katouzian等高層,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非常看好5G在中國、東南亞等地區的擴展潛力;而且在手機以外的其他垂直業務,亦會因為5G發展而有非常亮麗的前景。

 

  今年多個地區包括美國、韓國,5G網絡已逐步開通,從各地初步反應看來,消費者對換手機並同步升級網絡的態度都頗為積極。高通作為當前多家手機廠商的旗艦產品都採用的晶片供應商,Cristiano Amon指出,相信手機用戶未來更換手機時,會積極選購具5G功能的中高階手機。他在峰會的主題演講上亦提及,明年起,消費者所能選購、最好的4G手機,都已可同時支援5G網絡。由此可預見,5G在全球消費者間的普及速度,或會比過往由3G升級至4G時,來得更急。

 

  Alex Katouzian說明,今年峰會高通同時推出兩個5G手機平台,而採用它們的手機產品將最快明年首季會面世。他形容,全球的手機生產商,對推出5G手機有非常進取的態度,並指:「我們對中國市場非常有信心。」

 

至明年底 內地擬有百萬5G基站

 

  他續指中國的5G網絡擴展速度非常快,明年底全中國將會有100萬個5G基站,而電訊營運商已預計有1.5億個5G用戶,用戶亦開始延後更換手機,等候升級至5G。至於東南亞,雖然5G開通尚要等候,但事實上用戶也會因新手機在攝影、遊戲體驗的渴求,從而對選購5G手機有興趣。

 

高通在峰會上展出與保安相關的創新項目,例如以手機取代駕駛執照等證件,交通警亦可以手機裝置掃描QR Code,核實執照真偽。

 

  不過,在中美針鋒相對下,5G相關設備的供應成為敏感議題。高通亦有不少中國的商業夥伴,Cristiano Amon強調,貿易戰並未減慢全球5G發展,而該企中國業務亦錄得增長。他解釋,不少中國的手機品牌,例如小米、OnePlus,均視5G為在國際市場進一步擴張的良機,並順利以5G手機打入包括美國的新市場。他續稱,正因為中國手機商需要走向全球,他們與高通的關係就更為重要。「(我們的)業務保持穩定增長,亦不受貿易爭議所影響。」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強調,工業、物聯網等場景應用、結合人工智能,可充分發揮5G的威力。

 

  開始有科企談及再下一代的通訊技術6G,對此Cristiano Amon說:「我們希望能持續領導無綫通訊技術,包括6G。」但他強調,新一代的無綫通訊技術的建立,需時約10年。現階段通訊業界在5G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各地市場均有意分配更多通訊頻譜給予市場,以滿足對物聯網、研究等不同用途,距離6G業界尚有一條頗長的路。但他又指,其他業界均對通訊技術的興趣與支援有所提高,若果研發上有更多行業參加,通訊網絡升級可能加快。

 

  Alex Katouzian補充:「可能10年後,我們的通訊技術會結合量子電腦運算與6G網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