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0/2019

機器學習發掘人才技能 調配員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時代,每個人的價值變得可以量度,利用科技掌握數據,成為企業管理龐大勞動力的新模式。人力資本管理方案供應商Workday在年度峰會提出,採用機器學習技術發掘人才技能,並預測潛在職位空缺,甚至與同區比較就業及晉升等趨勢,讓企業檢討人力管理策略是否奏效。

 

Workday亞太及日本主席David Webster認為,現今不少企業愈來愈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甚至多過薪金系統。

 

  尋找合適技能的人才,如何將工作分配予具備相關技能的員工,都是不少高管遇到的難題之一。Workday明年起在人力資本管理方案,新增技能搜尋、個人性、認證、洞察等功能,分析員工擁有與公司需要的技能,兩者有沒有存在差距;當公司推出新項目或拓展新部門時,管理層將可更快更有效地調配合適人手。

 

  進一步發掘員工技能,同時也找出內部流動或調配的機遇。針對公司內部應用的「才華市集」(Talent Marketplace)平台就會根據新項目或表演等機會,作出技能配對,讓不同部門可從內部物色和借用人手。從中增加員工的敬業度、貢獻和價值,利用內部人才亦可加快項目推行和取得成果,未來更希望平台可擴展至外部使用。

 

Workday亞太及日本主席David Webster認為,現今不少企業愈來愈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甚至多過薪金系統。

 

  人力資源管理除了講求發揮員工才能,帶來更多機會外,更重要是證明與公司業務的關係。Workday因而開發「探索板」(Discovery Boards)應用,讓企業將勞動力和財務狀況的數據快速視覺化,檢視現有規模同時,也可深入洞察數據。管理層如可了解集團總人數趨勢,並按位置和成本劃分規模,分析業務不同領域的增長趨勢,甚至潛在的技能差距。

 

  另一項「人力分析」(Workday People Analytics)應用程式,就進一步增強分析技術,令管理層掌握最關鍵業務的趨勢,從而推算造成趨勢的相關成因。舉例而言,人力資源主管可以查看整個美國女性人口狀況,不同時間推移的晉升差距,從而比較公司的計劃和策略是否發揮作用。

 

做到5大效果 拉近供應需求

 

  簡單來說,企業可在一個平台了解和管理整間公司的人力資源數據,包括員工資料、工作內容、具備技能、分布地區、職位種類、空缺、平均任期、晉升率、關鍵趨勢等,甚至比較同區勞動力的技能表現,從而調配人手,又或作出薪酬調整等不同管理。平台應用愈出愈多,也反映人力資源電子化和數據化,成為管理龐大勞動力的新趨勢。

 

  Workday HCM產品管理副主席Christina Goldt表示,希望透過機器學習,做到僱員支援、機會創造、技能提醒、目標晉升、才能計劃5大效果,拉近人才供應和機會需求,並在技能方面更追求個人化,發掘員工技能,從而改善薪金管理和人力分析。

 

Workday人才完善總經理David Somers強調「有好的員工,才有好的公司」,將加強企業的識別能力,讓人們可以比較優勢。

 

  打工仔決定去留,往往取決於薪金、獎勵、經驗、地點、認證、補貼、輔導等7大範圍,亦是人力資源管理需要着手的地方。Workday人才完善總經理David Somers指出,將在「才能最佳化」和「勞動力」入手,加強企業的識別能力,讓人們可以比較優勢,強調「有好的員工,才有好的公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