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0/2019

推動室內設計師認證 提高專業水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自1997年投入設計生涯的何宗憲(Joey),多年來在本地及海外奪獎無數,包括「2018金殿獎年度傑出設計師」、被日媒封為「亞洲創作VIP」,設計項目遍布美國、澳洲、印度等地,被譽為國際級室內設計大師。

 

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何宗憲稱,未來將積極推動認證室內設計師的專業資格,藉此提高行業整體水平,以及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眼見香港掀起移民潮,在台灣出生、新加坡長大的他,最終卻選擇扎根香港,更擔任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為業界春風化雨。他將香港比喻成一個大森林:「新陳代謝非常快,擁有頑強生命力,亦因城市內有好、有不好的,對設計師來說,感到異常吸引。」

 

  畢業於新加坡大學建築系,再取得香港大學建築系碩士資歷,至今定居香港逾20年,何宗憲笑稱:「大學時申請來香港做實習後,從此愛上這個地方,決心要領取身份證做香港人。」

 

突破傳統 文物展現活力

 

  新加坡向來是港人的移民天堂,他形容這是一個花園城市,所有事物皆很工整,卻透不過氣來。「相反,香港的城市脈搏很精采,即使城市規劃上有不足、空間狹窄,作為室內設計師,卻見到更貼近生活的東西。」

 

  原本從事建築師,於2002年開設公司Joey Ho Design,正式踏入室內設計行業。他指出,以人為本是設計的重要理念,空間連接建築,兩者出發點類同,但前者更重視與人關係。「由城市角度看建築,到由生活角度看設計,挑戰完全不同。」

 

美國酒店Hotel Constance Pasadena被重新設計時,進門以酒吧取替服務台,除了連結街上的活力外,亦為舊建築物注入新生命。

 

  要數印象最深刻的,是重新設計1926年開業、位於美國加州的Hotel Constance Pasadena。他表示,由於該酒店屬受保護歷史建築物,在室內設計改動上,有非常大限制。其中一個與香港施工的分別是,當地做設計亦要買保險,以確保工程如期竣工、設計沒有落差。「起初真的有『水土不服』,雖然整個項目由室內設計組主導,但過程中要配合建築師、保護文物部門、燈光、藝術等顧問,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溝通,難免受到質疑。」

 

  活化後,成功保留建築物的舊有形態,又融入現代風格,變得煥然一新。「外牆還原度非常高,室內設計亦打破傳統,例如打開大門進去,以酒吧取替服務台,能凸顯活力;同時,將街上與酒吧內的生命力連結在一起,強調與城市的聯繫。」

 

推業界指引 盼增競爭力

 

  2017年當上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的他,亦期望為協會注入年輕活力。「最重要是培養新人,多帶他們到外國交流及參展,把握機會展示實力。」並提醒:「新晉設計師必須擴闊視野,未來不應只局限於一個城市,將服務拓展至大中華、國際市場,更容易成功。」

 

  近年,他又積極推廣「認證室內設計師」(Certified Interior Designer,CID)的專業資格,就好像註冊建築師一樣,「室內設計師的要求非常高,要認識建築結構、機電、材質物料等知識,專業化評級可提升執業水平。」過去兩年,協會便整理出一本指引,以釐清設計師職責、職業道德、工作內容等,「希望任內真正推動專業認證,使業界更具競爭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