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0/2019

港女企業家募資 3成曾遭歧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球掀起創業潮,女性企業家日益增多,但在職場上,這股「粉紅力量」總是被看低一線。

 

匯豐私人銀行最新研究《She's the Business》指,逾3成香港女企業家期望能明確掌握投資者準則,甚至獲得回饋意見。

 

  匯豐私人銀行公布最新研究報告《She's the Business》指,當女企業家要「借錢」時,觸礁機會往往比男性高。在香港,逾3成女創業家為企業募集投資資金時,仍會遇到性別歧視,但情況已較英國及美國等國際市場為好。

 

女性受質疑 願意犧牲家庭否

 

  匯豐私人銀行於今年6至7月,訪問亞洲、歐洲、中東和美國,共逾1,200名企業家,包括私人機構大股東和決策人,及已成功集資、或正在進行集資10萬英鎊資本的企業家或投資者,以探討女企業家在募資過程中遇到的障礙。

 

  結果發現,有31%香港女企業家在募資過程中,曾遇到性別偏見的挑戰;當中更有39%表示,曾經被問及家庭狀況相關的私人問題。雖然香港女性在職場上,仍面對性別歧視的問題,但情況已比其他主要國際市場好。英國女企業家遭受的性別偏見佔比屬全球最高,達到54%;緊隨其後的是美國(46%)及新加坡(41%)。

 

匯豐環球私人銀行亞太區總監陳秀明表示,無論是本地男或女企業家,皆有逾6成曾募資被拒,比例屬各受訪市場之首,反映香港的創業環境競爭非常激烈。

 

  匯豐環球私人銀行亞太區總監陳秀明舉例指,不少投資者會問及女企業家「有否小孩」、「家庭會否影響你專注事業」等,他們會質疑,女性是否願意為事業而犧牲家庭生活,有些甚至對女性初創有所卻步,而男性普遍不會要求回答類似問題。

 

  募資難免遇上難關,香港女企業家主要面對3大挑戰,包括不斷變化的市況(72%)、建立網絡(70%)及實現增長預測目標(68%)。市況大多是指企業家控制範圍之外的外在因素,包括經濟狀況或法規等;而營商環境、初創與支援機構的質素及數量,亦會影響一個城市是否適合創業。

 

  調查又顯示,68%香港女企業家及64%男企業家,曾有募資被拒的經歷,比例居各受訪市場之首。陳秀明認為,無論對男性或女性創業家而言,香港都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初創市場,在募資階段,企業家就須考慮透過各種渠道獲取資金,當中包括銀行、創業投資、專項融資及高淨值的個人投資者。

 

批核時間長 惟較男性多籌5%

 

  全球企業家面對募資批核的過程中,女性平均需時8.4個月,男性則為7.9個月。值得留意的是,香港女企業家的批核過程非常漫長,平均花上9.7個月;雖較香港男企業家的8.8個月為長,但比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的女企業家(9.8個月)為短。盡管香港女企業家的募資期可能比男性長,她們所籌得的資金卻多近5%。

 

 

  此外,調查中有52%男企業家指,在推銷計劃書時會遇到男性主導的投資者;惟只有8%女企業家會遇到女性主導的面談,以及61%能遇到性別平衡的資金審批小組。本地方面,女企業家遇到的性別平衡投資資金審批小組比例,屬受訪市場中最高,81%小組包含男女成員。陳秀明表示,雖然女企業家在募資過程中面對諸多挑戰,但對於香港大部分的投資資金審批小組,能做到性別平衡,感到鼓舞。

 

  事實上,投資動機大多是為投資組合增值,從而降低投資風險。雖然不少投資者留意到無意識偏見的存在,但較少採取實質性行動來消除歧視。報告建議,投資者可改善決策過程,審視投資選擇,並確保投資者小組有男女成員;面對人口結構和工作模式的重大變化,政府亦有責任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支援初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