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8/2019

創意產業面向市場 宜結合商業模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創意產業於2009年被港府納入「六項優勢產業」之一,此後PMQ元創方、西九文化區、大館等大型文化設施逐一落成。PMQ總幹事陶威廉認為,近年本地文創風氣日盛,提供了不同平台讓設計師發揮,行業百花齊放。

 

PMQ總幹事陶威廉表示,近年工作的最大滿足感,是推動創意教育,填補了本地教育制度的不足。

 

  根據2018年施政報告,政府再向「創意智優計劃」一次過注資10億元,涵蓋廣告、設計、音樂、印刷等7個界別,以推廣創意工業。陶威廉表示,近年政府大力投放資源支持業界,藝術界亦積極舉辦展覽,包括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等,使香港的創意氣氛更濃厚。

 

彌補制度不足 推動創意思維

 

  PMQ由荷李活道前警察已婚宿舍活化而成,2014年正式開幕,目前平均每年約有300萬人次到訪,成為城中熱門文化景點。他加入PMQ前,曾於香港設計中心工作,負責策劃活動,包括統籌「設計營商周」、「設計『智』識周」等,強調將不同的設計概念、文化,與商業項目連繫,以達到創新價值,甚至品牌建立,「任何企業要成功,都需要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

 

  本土設計師一直被評為「沒有出路」,他提醒,如果要視創意工業為一份正職,創業者必須具備靈敏的市場觸覺。「每位成功的創意企業家,都要有商業知識,畢竟產品面向市場,要懂得分析需求、知道對手在做甚麼;面對市場波動時,亦要有心理準備,特別是遇上低潮,要有堅持的決心。」

 

  所謂設計,是生活一部分,「日常生活中接觸的所有事物,均與創意有關,包括選用的產品,無論是推廣或包裝,也配合個人風格。」他笑稱:「每個人的血液中也有創意思維,只是平時不為意。」

 

  對他來說,近年工作的最大滿足感,是推動創意教育。「過往教育制度忽略設計產業,使上一代不理解何謂創意教育,但隨着創意工業氣候成熟,社會上的認識已有所增加。」他期望,創意教育長遠可成為必修科。

 

夏令營旨在培育小朋友的創意思維,透過設計解決社區問題,包括曾有學童設計地下路面燈,助低頭族過馬路時避開危險。

 

  去年PMQ展開「SEED創意教育項目」,以培育小學生以設計思維為出發點,啟發創意潛能;活動反應熱烈,有14間學校、逾500名學生參與。今年又舉辦「Yes!Kids Can小童敢創造」夏令營,以創意自信為主題,由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等成為學生的師友,透過互動教學,讓設計提高社區的生活質素。「創意教育愈早培育愈好,設計亦要求學生落手做,引導他們發掘問題、想方法解決,相信這種思維模式,對將來投入各行業均有幫助。」

 

工作坊吸人流 線上線下宣傳

 

  PMQ是由同心基金成立的非牟利社企營運,開業至今連年虧蝕,2016/17年度的壞帳撇帳(Bad debts written off)金額更達千萬元。他指,商業模式實行利潤最大化,但PMQ並非以此為目標,反而專注培育設計師、推動創意工業,「要做到收支平衡不容易,卻不能因此減少提供資源及活動,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他指出,PMQ有逾80個設計師,銷售多元產品;未來將積極舉辦活動,為顧客帶來新鮮感。「例如早前舉行的咖啡生活市集,特設創意工作坊,適合不同消費者及觀眾參與,加強互動性。」他續稱,宣傳上會以傳統及數碼營銷並行,「利用社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推廣,甚至與網紅合作;同時,透過旅發局等相關部門,繼續對外推廣PMQ。」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