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6/2018

高盛高層跑步管理學 傷過才懂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做運動有益身心這個道理,相信不少人也明白,可惜知易行難。

 

高盛(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孫明哲表示,自從愛上跑步、跑山後,不但瘦了約30磅,精神及臉色也比過去好。

 

  高盛(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孫明哲早幾年開始發現「健康不及往時」,加上想與友人到日本參加毅行者,為練好跑山開始練習跑步,一跑就愛上了:「瘦了30多磅、精神好了、開心了,工作上的生產力及專注力更高。」

 

跑上癮 冀完成世界6大賽事

 

  孫明哲的工作,涉及發行及推廣金融產品,每天要留意金融市場走勢、其他金融機構的產品特點及策略,面對變幻無常的金融市場及激烈的競爭,工作壓力相當大,他表示,「每天完成工作後,以出一身汗來獎勵自己。」

 

跑步是孫明哲的興趣,但他強調不能因而影響工作及與家人的相處時間。(受訪者提供圖片)

 

  2012年為了參加日本的毅行者活動,開始練習跑步,「真的會上癮,愈跑愈開心,愈想得到更多安多芬(Endorphins)。」未去日本已參加了香港渣馬的半馬比賽,之後在日本又成功完成毅行者,更成為籌得最多錢的一隊,成功感「爆燈」;再加上出現他形容為「副作用」的瘦身、睡得好、吃得好、心情更好效果,跑山、跑步自始成為他生人生的一部分。「希望完成世界6大馬拉松賽事,已去過紐約、柏林、芝加哥比賽。」他又希望完成波士頓、東京及倫敦的比賽,還有黃金海岸及巴黎的馬拉松,都在他的名單上。

 

  「跑馬拉松氣氛好,跑入不同大街小巷,去旅行也未必有機會去到,絕對是工作以外的另一種成功感。」同時,他亦沒有放棄跑山,早前才參加跑山界盛事「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Ultra-Trail du Mont-Blanc,UTMB),花了約25小時不眠不休,沿著白朗峰跑了101公里。

 

如人生濃縮版 驗證很多道理

 

  孫明哲細數著他的計劃,強調希望可繼續跑下去。「在電視上見到有跑手跑到90歲,亦親身見過60、70歲的跑手。」

 

  他形容跑步如「人生的濃縮版」,在很短的過程中驗證了很多道理。「令我更了解自己,明白想做好一件事,不能盲做一件事,而是要有適當的平衡,才能成功。如跑步需要做好拉筋,也要有足夠的休息及放鬆時間。」

 

資源有限 事前要做周詳計劃

 

  有此領悟,皆因曾經受傷,迫使他停下來,想清應對方法。「之前一直死跑爛跑,原來是不可行。腳傷後兩個月完全不能跑,很不開心。」他以游泳來保持適當運動量,同時讓受傷的肌肉放鬆,從此明白到,要跑得好亦要有足夠的休息、鍛練好核心肌肉;亦令他同時領悟到,事業要拼摶,但亦要懂得好好運用有限的資源。「要好好利用有限的資源,事前要有周詳計劃,重要是要有紀律,一些工序可能很沉悶,若必須要做,就依程序做好它。」

 

  幾年下來,孫明哲幾乎天天跑、年年出外參加比賽。「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亦沒有捷徑,肯用心、肯付出一定做到。」這道理應用在工作上同樣正確:「做甚麼也要有目標,但同時需平衡目標與能力。」

 

2016年參加紐約的馬拉松比賽,受時差及補充體力策略影響,剛過4小時才完成賽事,經過檢討及調整策略,之後的比賽,成功衝破4小時的關口。(受訪者提供圖片)

 

  若果成績不及預期,立刻檢討,從錯誤中學習,再嘗試。孫明哲之前參加馬拉松比賽,總不能在4小時內完成,後來發現除了時差因素,還因為餓了、累了才吃東西。

 

  他後來嘗試早一點吃東西,參加台灣馬拉松時,成功在4小時內完成比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