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18

地獄教官何靜瑩:90後被拖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言論素來惹火的創業家何靜瑩(Ada Ho),師從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Dr. Ronald Heifetz。每次做培訓,她都會被最少5%人鬧爆。因何Ada Ho那麼「乞人憎」,因為她只講真話。

 

何靜瑩(左一)在天地圖書的講座與中學生互動。她說00後其實很渴望有人教曉他們分辨want(想要)與need(真正需要)。

 

  今次她又來篤爆,90後難教,其實是被家長、中學老師、大學教授和企業拖累的。大企專門為千禧代打造HR策略,新潮CEO也主張不開會。「其實這些都是漂亮的門面話,只是年輕人和傳媒都愛聽。」

 

  雖然千禧代多愛埋怨自己的潛能沒有好好發揮,全是上司的錯!但地獄教官說:「有些錯的確是錯在上一代,但上司又不是你肚裏面條蟲,你怎可以將生命交給一個外人!90後要學會做到加零一,啟發上司看到你的潛能。別將want(想要)凌駕於need(真正需要)之上。」

 

教授怕被藐視 放任課室秩序

 

  何靜瑩到港大社會科學院PPA(政治與公共行政)講課,事先聲明:上課要準時,人數要多,不准走堂。誰知道第一堂呆等了10多分鐘,說好的70個學生只來了十幾人,零散地坐在200人大禮堂的最後排,有人還「雪雪聲」地啜著餐蛋麵。地獄教官氣場全開:「你們是學社工的,必定知道何謂同理心,你們上課遲到甩漏,知否我此刻感受?」

 

  第一人答「嗯,不知道。」何靜瑩發火:「你又不是中學生,怎會不知道?」他口窒窒地改答「生氣」。好,第二個。竟然又答「生氣」,何靜瑩怒懟:「不得抄襲。」他改口:「你感覺被騙,不開心。」好。全場答完後課室馬上升溫,所有人都要坐上第一二排,所有電腦、電話收起。「哪怕一個學期只得一次,起碼能讓學生體驗到高度專注那種力量。」

 

何靜瑩希望一手創辦的Paxxioneer(心度遊),能像Tesla與Google一樣,成為「科企界的社企」,為社會帶來影響。圖為她在香格里拉學習觀察野生動物。

 

  她寫的《教不嚴,師之惰》網上瘋傳。「教授害怕被學生藐視,放任課室秩序散漫,惡性循環,還扭曲了00後的視野!」她唸大學時,遲到2分鐘就鎖門。04年去哈佛進修,名教授最多課堂守則。難道港大生就不行?秩序井然了,教授卻說自己夠鐘回去做文件了。「你怎可以人工自己逗,有難別人受!我教了12周,看著他們正面改變。」

 

老師欠基本禮儀 如何身教

 

  何靜瑩說話麻辣燙,「上我的堂一點也不安舒,一開始大學生必定埋怨,認定我無賴,其實只是上一代不誠實,才造成一個美麗的假象!」4年來她教過近200間中學,見過好多眾生相,為人師表大剌剌地坐在最後排改簿,或摟著毛氈安睡。台下總是彈她舉的例子都是名校,我們一間屋邨學校怎麼比!也有粉絲讚她句句到肉,不會兜幾十個彎。

 

何靜瑩希望一手創辦的Paxxioneer(心度遊),能像Tesla與Google一樣,成為「科企界的社企」,為社會帶來影響。圖為在雲南普洱市的咖啡園。

 

  地獄教官連老師都敢罵,罵他們欠基本禮儀,以為純用技術教學就行,以為夠年資就可晉升科主任、副校。其實一個科主任要管數個老師,一個校長要帶領約100個老師、1,000學生,但他們卻不懂管理,又不想學商界手法。「你看微軟的純技術人,晉升就要學管理,才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企業為求政治正確 自製怪獸

 

  為了接地氣,何靜瑩對培訓千禧代義無反顧。「新一代許多玻璃心,和鄰位同事溝通也靠WhatsApp,因為被拒絕時沒有那麼受傷。其實要學管理,必須靠衰同事,衰老闆。」

 

  90後成長較富裕,家長較溺愛,從小就接觸科技,追求瞬間滿足,這不是他們自己的選擇。真相是:企業明知對著記者鬧爆80/90後,必定殺無赦。惟有政治正確,冠冕堂皇地說CEO主張不開會,HR策略專為他們度身訂造,60/70後管理人需要他們做科技導師。「但這只會製造假象,讓他們以為世界真的圍繞他們轉。」

 

  公司是一條船,有自己的方向,沒人有空照顧你的興趣。現實工作通常有80%都是苦悶的,但90後卻連20%也會怨餐死。碰釘要趁早,別等20年後才知道真實世界怎麼運作。花拳繡腿容易學,但職場靠內功,用穿窿木桶去擔水磨耐性,學游說、妥協、化解衝突與矛盾。「90後習慣了用手機一滑一click,要unlearn瞬間滿足去學內功,很難!若企業還用漂亮門面話去迎合他們,咪自製怪獸,自食其果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