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2/2018

MIT拓無人車 冀未來「車禍零死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加坡是無人駕駛技術先驅,麻省理工學院(MIT)前年於當地醫院成功試行自動輪椅,脫自該校的私企更計劃今年推出商營自動的士。

 

  相反,本地近期最矚目的發展,僅數港府疑似禁止科大的無人車路試。

 

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主任Daniela Rus早前來港分享,直指為無人車前景感興奮。

 

  MIT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主任Daniela Rus早前來港分享,直指為無人車前景感興奮,預料不止可紓緩污染和耗能,更能避免每年多達120萬人慘成車下亡魂,「自動駕駛將保證未來不再有人命喪馬路,它可令我們父母的退休生活質素猛進,也讓人們時刻處處暢達。」CSAIL的無人駕駛研究2010年始於獅城,Rus接受專訪時不禁讚賞,當地提供大量交通數據和支援,測試場地更是別國難求。

 

  Rus早年任教達特茅斯學院,僅一分鐘即能往返校園,2003年轉投麻省劍橋的MIT後,隨時驅車逾一小時通勤,初萌研發自動車的想法。2010年她就任新加坡-麻省理工學院科研中心(SMART)未來城市交通首席研究員,聯合MIT-CSAIL冠絕MIT眾實驗室的人力,正式推動自動駕駛,陸續將改裝硬件、巡行畫地圖及實時定位避障礙的三部曲,套用於高球車、「綿羊仔」、輪椅和汽車,以至盲人導航裝置。

 

 

麻省理工主任:與傳統車互動

 

  「新加坡很早就毫不猶豫提供我們所需的財務、物流及交通資源。」Rus的團隊2014年獲新加坡陸管局協助於裕華園讓逾500人網約試坐自動高球車;前年在公立樟宜綜合醫合測試可進出窄巷和自轉的輪椅;現有自動車改裝自普通電能車,靠激光影像監視器等裝置坐擁更勝人類的270度視野,亦一直於官方2015年劃出來的緯壹科技城試行,「我們可去緯壹測試最尖端演算法,環球其他地方暫難做到。」

 

  被問到怎看本港自動車測試不像星洲有專屬條文或「沙盒」去推動或規管時,Rus沒直接評論,只強調星洲仍要求真人司機最後安全把關,各研究團隊亦須如考車牌般逐步擴大測試區。官方去年中新增國立大學、住宅區杜弗(Dover)等不同試點,意味CSAIL和SMART以緯壹為本,可以時速40公里於長達67公里的路面行走,能跟傳統車輛真實互動。

 

  最新下季於星洲推出自動的士的初企nuTonomy,2013年從MIT獨立出來,於新加坡及麻省波士頓皆有研究,技術一模一樣,只有左右軚、降雨或降雪等顯著環境差異,無人車正於獅城累積了更多里數,所以更聰明。新加坡執意以不同無人車款增加燃料效率、減少擠塞、減建道路,以至填補司機短缺,nuTonomy前年獲准創環球先河路試公眾網召的士,現料於年內引進75輛商用車。

 

技術樽頸 未能應付擠塞雨雪

 

  Rus指,鐳射感應器已能比肉眼看得更準,於香港繁忙的街道可助推算是否夠時間空間右轉,但她不諱言技術尚有樽頸,未能應付擠塞或雨雪。「我們拭目以待陸管局何時能如願引入自動巴士或的士,星洲的降雨確是大阻礙,所以最先投運的產品或局限城內某處,且需要陽光普照。」

 

  她說,刻下暫難預測業界究竟會先發展出能全天候一力控制車速、監控路面等的智能車系統,達到最高的第5級自動化,還是更快克服電池密度限制,推出更受公眾注目的自動飛行車。

 

  「將來,我們毫無疑問能弄妥科技,自動車肯定會遠比人類安全和優勝。」套用經典的「電車問題」(Trolley Problem)於自動車,它會選擇撞斃眼前的幼童,抑或改軌道放棄幾個老人?Rus指科技能毋須面對這道德兩難,感應器聯網於有人傷亡前必定已煞停或調整。「我們要向人們保證(智能)系統可信,所作抉擇背後理據必須能解釋,而且正確。」她打趣道,假以時日,買車可不止要看顏色、座椅質料,「還能選擇跟自身價值相符的內置道德規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