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0/2017

環亞貴賓室新招 攻機場中轉酒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的航空業界,由機場到航空公司,往往被視為世界最佳之一,但原來機場貴賓室亦不遑多讓。

 

  香港品牌環亞機場服務管理集團(簡稱環亞),其機場貴賓室已經連續兩年獲Skytrax評為全球最佳,其中倫敦希斯路第二航廈和香港的環亞機場貴賓室分別佔據首兩位。

 

環亞機場服務管理集團創辦人兼CEO宋海西表示,貴賓室業務在經濟差、企業不許員工坐商務艙出差時,生意更好。

 

  連同環亞自家品牌貴賓室及協助國泰航空(00293)、新航、泰航、漢莎等航空公司管理的貴賓室,現時環亞在全球36個國際機場有逾150個服務點,每年接待超過1,200萬人,在全球聘有逾4,000名員工,目標是在2018年底擁有200個服務點。不過品牌創辦人宋海西慨歎,很多人不知道環亞是香港品牌,也不知道原來人人都可以使用環亞機場貴賓室,「這說明了我們的發展空間仍很大」。

 

貴賓室 只為貴賓而設?

 

  宋海西回想當天,自己離開投行高級副總裁這個職位,打算創立商務中心,由高級打工仔變成老闆,但實情是恍如從天堂跌落凡間:以前出差經常坐商務艙,可以進出貴賓室,貴賓室內人人都知他的名字和來頭;出來創業後要坐經濟艙,要坐在地上捧著手提電腦充電;當時電郵也未發達,對外聯絡要靠傳真,但進不了機場貴賓室,就用不了傳真機。

 

  過去機場貴賓室均是由航空公司、信用卡公司為其VIP客人而設,「一班飛機平均有15%是商務艙、頭等艙乘客和飛行常客,其他的85%乘客就沒人照顧。」

 

  他於是決定創立獨立於航空公司、信用卡公司的機場貴賓室,1998年首間環亞機場貴賓室落戶當時剛啟用的赤鱲角機場。

 

  環亞機場貴賓室約一年後開始揮軍進駐海外其他機場,先集中火力於大規模的國際機場,貪其客流量高,容易令品牌被世界各地旅客認識,再著重服務提升,一年員工培訓時數達13萬小時,涉及待客、儀容、對機場的認識、急救知識等不同範疇;也講求貼近本地文化,例如在亞洲的貴賓室,員工講求禮貌待客,在美國則要熱情款待。

 

  他又指:「以前的機場貴賓室好像一個大廳,旅客吃東西、休息都在同一空間,現在要分區。」Wi-Fi要訊號要夠強而且不用輸入密碼,因為商務客分分鐘都是錢;電源插頭要國際通用,配備USB是基本;客人未必有時間在貴賓室內吃東西,就準備好外賣包,讓他們帶上飛機享用。

 

樟宜Aerotel A380在腳下

 

  環亞新舉動之一,是在機場內開設中轉酒店,品牌命名為Aerotel。宋海西表示,現時品牌在新加坡、阿布扎比、巴西里約熱內盧均有Aerotel中轉酒店,其中位於新加坡樟宜機場禁區內的Aerotel中轉酒店,更設有露天游泳池,位置就在登機閘口旁,「窗下方就是新航的A380客機,這種感覺,一生人總要試一次。」年底在倫敦希斯路機場第三航廈開幕的中轉酒店則約有90間客房,又計劃在馬來西亞、印度、阿曼、廣州、青島開中轉酒店。

 

  宋海西不認同中轉酒店會對機場貴賓室構成競爭,皆因兩者的目標客群不同,機場貴賓室針對將要登機的乘客,而中轉酒店的客人則多是過境旅客,晚上11點由澳洲飛抵新加坡,翌晨8時再由新加坡往香港,不用入境新加坡,睡到6時半,吃過早餐,7時半去到閘口準時登機,「又或是一早到埗的旅客,未夠鐘登記入住酒店,但坐完長途機想休息一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