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7/2017

中電品牌求變 向科企借鏡保活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有116年歷史的中華電力進行品牌改革,冀擺脫「60歲穩重老翁」的形象,成為貼市的「40歲潮流爸爸」。

 

  中電先革新Logo,加入混雜青綠色、黃色、天藍色的箭嘴符號。卡片由傳統白卡片改為4色,期望展現品牌活力,予人與時並進的感覺。

 

  中電亦向科企借鏡,位於深水埗的辦公室就將茶水間變成智能空間,掛有智能鏡子,可量度體脂及身體水份,另有觸碰式屏幕及新型販賣機,向科技初創公司借鏡,鼓勵同事腦震盪。

 

 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表示,期望中電改變logo後,可予人充滿活力、與時並進的感覺,由六旬爸爸變成年輕潮爸。

 

  作為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中華電力已成立116年。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Quince)2012年離開國泰航空,加盟百年老店後主要負責品牌管理,在2015年她開始品牌革新項目。

 

改logo顏色 與新世代擁抱

 

如今中電的卡片變成四個不同款式,冀用不同色彩反映品牌走向多元化及年輕化。

 

  她笑言,進行品牌logo更新前,曾邀請不同的聚焦小組交流意見,眾人異口同聲認為中電的形象就似一個60歲的工程師爸爸,雖然穩重、可信,但談不上有活力,「以深藍及蛋黃色為主調,相對平板,像個老實人。」

 

  近年全球皆提倡創新科技,智能手機改變生活形態,Quince冀品牌可展現與時並進、擁抱新世代的感覺,但電力公司與消費商品不能並論,難隨便改變形象,中電基本上10年才進行一次形象更新。改革期間,眾人皆認為深藍色、寫有中字的「圓形大餅」不能改,最後決定加入混雜青綠色、黃色、天藍色的箭嘴符號。

 

  Quince解釋,向右的箭嘴代表前進及連繫,新色代表多元化、開心及活力。新logo已應用於該公司的年報及招聘廣告,卡片亦由白底變成4種款式。她指,留意到不少科企如蘋果、Google、Uber等的卡片都色彩斑斕,「我們當然不可以扮是這些公司,但不代表我們不可以多元化。」以往設計時會受字型大小及顏色所限,卡片亦偏向功能性,故這次選擇在顏色方面「搞搞新意思」,笑言貪靚女士可用作襯衫,亦可藉此與陌生人打開話匣子。

 

分公司引入 智能茶水間

 

除品牌logo外,中電位於深水埗的大樓就改革茶水間,添上智能鏡子,可測體重體脂,提供健康小貼士。

 

  除卡片外,該公司在裝修方面亦向科技初創企業借鏡。位於深水埗的分公司首先加入「InnoCafe」,大幅改建茶水間,加入一面可量度體重、體脂及身體水份等資料的智能鏡子,亦有新型販賣機、觸碰式屏幕及多種顏色的組裝梳化,冀同事可在該地方進行腦震盪,想出新奇有趣的點子。

 

  此外,位於元朗的客戶服務中心亦變身「智能體驗館」,外牆加入可播放不同片段的LED屏幕,內裏則展示不同的慳電工具,介紹新科技如何幫助節能,如以手機實時監測用電情況。Quince表示,以往客戶中心只是賣家庭電器、處理開戶事宜的地方,未來兩年全港的中電客戶中心都會陸續大變身,配合品牌新形象。

 

  Quince笑言,明白公司不會一夜之間由百歲老翁變成十多歲的年輕人,「就像傳統的人不會突然穿熱褲上班」,但希望改革後可能減齡,「由60多歲的爸爸變成40歲的爸爸,仍然專業穩重,但是有幹勁、趕潮流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