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7

企業大裁員 須平衡僱主僱員利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國泰前日大裁員,有資深員工形容為入職30多年來未見過。

 

  無論是基於管理、行業、大環境影響等因素,企業要裁員,苦了打工仔之餘,企業本身也不好過。人力資源顧問Mclaren Consultancy董事總經理柯鍵弘(Kevin Or)表示,裁員是企業的商業決定,進行時要平衡公眾形象及日常運作。

 

Mclaren Consultancy董事總經理柯鍵弘表示,以面試形式決定員工去留的做法較少見,相信亦是企業的商業決定。(受訪者提供圖片)

 

  大環境經濟不理想,企業裁員事件特別多;就算經濟好,在收購合併後也可能出現裁員。關鍵是,要進行裁員的企業,是否意識到行動對公司形象及僱主品牌(Employer branding)的影響,以及是否從法、理、情三方面做好件事。

 

做好內部溝通 免被流言傷害

 

  不少大企尤其是上市公司,會向外預告裁員行動。Kevin強調:「多久前向外發放消息並不重要,但必須由內至外發放消息,且愈早愈好,讓員工有心理準備,不會被外邊轉回來謠言影響。」

 

  至於裁員要分多少批、每批人數多少,他指每間公司不同,重點是平衡公眾形象、員工感受及日常運作。

 

提供補償輔導 聘獨立第三者

 

柯鍵弘指,國泰今次裁員提出的補償算全正面。(資料圖片)

 

  假設目標是裁1,000人,若每次裁100人,最後幾批被裁的員工情緒會很負面。但若分兩批每次裁500人,又可能影響日常運作。「基本上,時間拖得愈長,外邊的流言愈多,甚至傳出與企業政策不同的流言。」

 

  從法、理上看,裁員可以很簡單。管理層決定名單後,依足法律補償給員工,就誰沒欠誰。但Kevin指法、理、情可以並存,不用太冷冰冰。「情」可以是法律以外的補償,更可以是提供額外的輔導及協助求職,助被裁員工重回職場。「此舉有利企業形象,被裁員工可能會為企業說好話,仍有助維護未被裁員工的士氣。」他建議企業可聘請獨立第三者進行裁員行動,此舉有功企業更易了解員工的看法。「裁員期間,員工對任何事情都比較敏感,中立第三者可能較易聽到員工的真心話。」

 

有外媒報道,去年有Amazon員工因受不住績效改善計劃而輕生。(資料圖片)

 

  Kevin進一步指,派信給被裁員工也有技巧,即日告知公司會提供甚麼幫助,如有甚麼培訓,甚至是如何安排找尋新工作、面試的機會。「最緊要讓他們知道,下一步可以如何走,才不會感到前路茫茫。」同時,也不能忽略未被裁員工的感受。「可為他們做評估,了解事件對其影響,驚恐度有多高,令他們覺得公司雖然裁員,但仍很關心他們的想法。」

 

經濟不分好壞 也有裁員危機

 

蘋果公司最常使用績效改善計劃,應對工作不達標員工。(資料圖片)

 

  Mclaren Consultancy去年開始提供再就業調整(Outplacement)服務,Kevin指是應市場要求而設。「去年零售放緩,需重整人手,多了客人主動問相關服務。」他指持續到市場對再就業調整服務的需求,一是來自企業直接裁員,二來自市場併購活動後的裁員。「企業看好未來經濟發展,就會進行併購,兩間公司總有重疊的職位,就需要裁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