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5/2017

遇著3類難頂上司 上班族怎自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無綫劇集《不懂撒嬌的女人》大熱,宣萱飾演的Mall姐,以高壓手段操控下屬,引起不少上班族共鳴。

 

  資深人力和職場顧問分析本港職場3類難頂上司的特質:躁狂、「喪捽」及卸膊,並教上班族如何應付。然而,他們亦為難頂上司平反,認為強將手下無弱兵,下屬往往可從對方身上學習更多知識,培養出嚴謹、小心的工作習慣。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管理(首席顧問)孫立民指出,若打工仔自問達到上司標準,但每天都遭受無理責罵,建議走為上

 

  Mall姐控制欲極強,不但工作要下屬跟足自己一套,連私人時間亦霸佔,引起全城熱話,不少上班族對此類難頂上司充滿同感。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管理(首席顧問)孫立民和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分析職場難頂上司的3類特質,並傳授應對方法:

 

第1類 躁狂型

 

  孫立民表示,躁狂型上司常鬧下屬,講難聽說話傷害同事,除粗言穢語外,也包括一些直接指摘工作能力、侮辱性說話,例如「你這份報告是否打瞌睡時做的?」、「會考有沒有考過中文科?」等,下屬更覺難受和不被尊重。

 

  張慧敏亦指,某些情緒化的上司,一旦生活有不快事便隨意找員工「開刀」,細至沖錯咖啡也成為被罵理由;更有難頂上司尤愛當眾羞辱同事,因「罵人一定要有觀眾」。

 

  孫立民教路,上班族應先分辨上司責罵針對團體或個人、合不合理。若然只針對個人,但自問達到對方標準、表現非最差,日日受無理責罵忍無可忍,尤其因此影響精神健康者,建議「走為上著」;相反,如認為自己難找新工,先從被罵最多的事情開始改進,讓上司轉移目標,換取生存時間。

 

第2類 喪捽下屬型

 

  孫立民指喪捽下屬型的上司要求極高,又要下屬24小時On Call,自通訊軟件WhatsApp誕生,他們更容易在放工時間WhatsApp下屬談公事,晚上要求對方即時解答公事問題、幫忙做資料蒐集。

 

  若上班族在晚上9時、10時收到上司的工作信息,應如何是好?他表示,答允與否的界綫是該工作有沒有急切性,且上司是否時常如此;若上司時常晚上指派毋須立即完成的工作,下屬可禮貌地敷衍對方,告訴上司要明天某時才交貨,切勿立即滿足對方要求,否則日後對方會變本加厲。

 

第3類 腦退化兼卸膊型

 

  孫立民稱,卸膊型上司是上班族最討厭的上司,這類上司要求「一時一樣」,突然改變主意毋須原因,令下屬多時的努力頃刻白費,最令人討厭的地方是不肯承認自己改變了主意,甚至卸膊在下屬身上,指是下屬誤會了自己意思,員工往往只能「食死貓」。

 

  難頂上司愛卸膊,張慧敏認為,因為他們能力欠奉,故不能有效領導下屬,至出事時「鍋就不會一齊揹,但功就一定爭住領。」

 

  孫建議上班族將雙方已達成協議的寫下存檔,還要發一份副本給上司,以免日後上司又再卸膊。

 

  Mall姐型上司固然「惡頂」,但並非全無可取之處,張慧敏認為,上司要求高代表「難頂」,說法太籠統,在揹數、行業競爭的壓力下,上司當然希望做到最好:「要求(員工)份報告改完又改,都是想把握最後一分鍾。」

 

  她認為,強將手下無弱兵,不少員工面對要求高的上司,均會選擇留守,皆因可從中學習更多知識,如蘋果已故創辦人Steve Jobs出名要求高、難相處,但手下仍猛將如雲。而她在初入行時亦曾遇上奇葩上司,要求同事用釘書機固定文件時,釘書釘須與紙角呈45度角,對方解釋指出,45度角是為掀紙不易撕爛,且不會讓釘阻擋文字。她笑言,此舉讓她培養嚴謹、小心的習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