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5/2017

【新加坡直擊】醫護擇星離港心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公營醫療機構肩負照顧大部分港人的醫療需要,醫護人員工時長,能夠花在病人的時間也不多,但急症室、專科門診依舊排長龍,當中有沒有延誤治療黃金期,難以說準,但最終要承受問題的,永遠是最基層的香港市民。

 

  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量,有醫護人員情願遠赴他國執業,爭取更多與病人相處的時間、更多的私人時間以紓緩壓力。在新加坡任牙醫4年的港人梁頌煒與朋友在當地開設牙醫診所,現已擴展3間分店,沒有回流之意;先後兩次到新加坡工作的物理治療師李慧明,期間曾回港工作,她說兩地的招聘制度反映了對人才重視的差異。

 

  「人手不足」四個字未免簡化了問題,身兼立法會醫學界議員及律敦治醫院內科副顧問醫生的陳沛然點出,背後關乎政府的經常撥款,因為人口老化、人口增長等因素不在政府考量之中,醫院歸根究柢只能「睇餸食飯」;而過往政府曾以增加大學學額應付人手需要,結果這些年來,個別醫護範疇卻出現畢業生過剩問題。

 

  政府正就本港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預計今年第二季公布報告,最終方案會不會重蹈覆轍,學額大增卻配套不足,仍有待報告出爐揭曉。

 

嚮往慢活 上車較易 港人獅城開3間牙醫診所

 

  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早前公布「2017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連續兩年奪得全球第一名,港大牙醫學院也是香港唯一一間設有牙醫學位的大學。惟入學門檻高,部分未獲取錄的學生只好遠赴海外升學,一嘗牙醫夢,現居新加坡的港人梁頌煒(Rocky)就是其中之一。

 

在新加坡當牙醫4年的Rocky,認為新加坡的生活節奏較慢,工作沒有太大的壓迫感,整體工作環境較香港理想。

 

歡迎專才免考執業試

 

  「考完A-Level(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之後,我先開始諗吓自己將來想做乜,以我的性格,唔鍾意做文書工作,鍾意郁手郁腳咁做嘢。」遂萌生起當牙醫的念頭。當時,Rocky考獲的A-Level成績不算標青,若留港升學只能入讀較普通的科目,並非他心儀的牙醫學位,故他先到美國修讀牙醫先修課程(Pre-dental Course),再透過面試考獲澳洲著名的學府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牙醫學位,畢業後從沒想過回港工作。

  

  在外國讀書多年,他早已適應外國的生活節奏,「我份人唔止睇工作,主要睇生活節奏和感覺。其實我一直無諗過返香港工作,因為工作前景唔太好,生活也有好大壓迫感。相比起外國,生活步伐慢啲,空間也大啲。」

 

  在外國升學,不少港人都會同舟共濟,互相照顧,他就讀的大學,每年只取錄一至兩名港人,彼此間更為團結,也不時交流牙醫行情。Rocky指出,不少港人畢業後都會在新加坡工作,「新加坡無香港咁壓迫,也無澳洲咁hea。」加上新加坡採取歡迎專才政策,以Rocky為例,他就讀的大學在政府豁免考試的列表中,只要有診所願意聘請他工作,即可免除執業試。「佢地政府探取好Open(開放)的態度,歡迎專才入嚟(工作),唔單止牙醫,如果有其他特別的技能,佢都好歡迎。」

  

合資開診所 3年開3店

  

  4年前,他剛到新加坡工作,先在牙醫診所打工。牙醫診所一般採取拆帳形式計算薪金,多勞多得,普遍牙醫薪金為1.5萬新加坡元(約8.3萬港元)。工作一年後,他與朋友合資開設Casa Dental牙醫診所,第一間選址在新加坡金文泰(Clementi)組屋附近的舖位,租金約8,000新加坡元(約4.2萬港元),3年間已擴展至3間分店。

 

Rocky的診所選址新加坡組屋附近,平日人流極旺。

 

  Rocky主要負責金文泰店,內設2間診療室,可進行大部分的牙齒護理的療程和手術(除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外),也引入較好的儀器,如3D電腦斷層掃描(3D CT Scan Imaging)。

 

  雖然診所不在市中心和旺區內,但選在組屋前的地舖開業,人流甚旺,平日也有不少公公婆婆去睇牙。他和拍檔做過不少牙科手術,一個傳一個,建立一定的口碑,更試過有印尼華僑專程來睇牙,「佢哋係網站上見到評價唔錯,專程由印尼去新加坡做(牙科)手術。」

 

  在新加坡工作4年,現時30歲的Rocky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物業,他認為香港樓價「太癲」,難以置業,這也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令他不回流返港,在新加坡工作和儲錢較易「上車」。兩年前,他已取得PR(永久居民)身份,買樓前做足功課,單是睇樓已睇了一年,近日終於購入一個心儀的複式單位,面積逾1,600平方呎,「其實拎PR(永久居民)和Citizen(公民)的分別是5%的印花稅,買樓會平啲。既然我都瞓咗身,買咗樓,也唔急於要入新加坡籍。」

 

Rocky(右)表示家人也支持他到外國工作。

 

港設許可試 回流牙醫需考牌

 

  在外國大學修讀牙科學位,且完成不少於4年的屬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批准類型的全時間牙科訓練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牙醫者,均須通過由委員會舉辦的許可試,才可取得註冊資格。許可試分為筆試、實務考試和臨床考試,各部分所需的費用為5,810元。

 

月入兩萬即可申請居留

 

  新加坡政府一向歡迎高階專才就業,今年1月1日起更新規定,若申請者每月薪金有逾3,600新加坡元(約1.98萬港元),可申請最高級別的就業准證(Employment Pass,簡稱EP),學歷和工作經驗也是獲得EP與否的考慮因素之一。EP不設申請限額,首次申請需兩年更新,其後每3年更新一次。申請者大多為高技術、經理或主管級人員,他們可永久居住在新加坡,也可以申請公民(Citizens)身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