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3/2017

【京都直擊】400年清酒廠 守傳統 尋創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米和水,兩種簡單材料,釀造出日本人的一種傳統。

 

  日本清酒界有個說法:「清酒萬流」,有各處鄉村各處例的意思。釀造清酒的流程、需要的材料大致相同,但每一間酒造要釀造出自己個性,卻可以有千變萬化的秘方。

 

  京都是日本其中一個最古老的釀酒城市,大部分酒造集中在伏見區,任何一間都上百年歷史,經歷過日本和清酒業的興衰起跌。記者到京都採訪了有340年歷史的家庭式酒造「山本本家」,以及有380年歷史、大規模機械生產作全球銷售的「月桂冠」,兩間酒造規模有別,繼承人也各有使命,但面對傳統清酒銷售逐年下降的現實,他們都花了很多心思,研發酒精度較低的果味清酒,甚至發展非清酒的業務,挽回年輕一輩的心,延續祖先留下來的金漆招牌。

 

 

京都伏見 清酒飄香 

 

  兵庫縣的灘、京都的伏見、廣島縣的西条,日本人稱為清酒的三大產地,其中有「男灘女伏」的說法,意指灘和伏見兩地出產的清酒一剛一柔,剛柔之別在於水源的礦物質含量。礦物質含量高的稱之為硬水,釀造出來的酒比較辛辣,相反地,軟水的礦物質含量低,發酵速度較溫和,釀造出來的清酒甘甜易入口,一般認為較適合女性飲。

 

京都伏見區佔地61.66平方公里,釀酒區在中心地區,附近的景點伏見稻荷大社和桃山都是遊客熱點。

 

  位於京都以南約10公里的伏見區,幾乎沒有高樓大樓,站上5層高的屋頂,足以遠遠望見連綿山景,包括區內最有名的桃山;雨水從山向下流,滲入地底,受地形的優勢,區內的地下水存量相當豐富,而該區土地的礦物質如鉀和鈣含量比例平均,形成礦物質偏低、較溫和的水質。

 

  根據「伏見酒造組合」的資料,該區現有23間酒造(日本人對酒廠的稱呼),相比60年代的逾50間,數量大大減少一半以上,但環顧全日本的造酒區,伏見的酒造可說是相對集中。

 

  想每間酒造「到此一遊」,在伏見區花一整天都不太可能,同有超過300年歷史的月桂冠和山本本家位處區內中心地帶,前者設有博物館可參觀,後者則附設餐廳,因此較多遊客前往,另外相距不遠的黃櫻、蒼空都自設酒吧,可品嘗到最新鮮的清酒。夏天到伏見的話,更可乘坐十石舟,從河道上觀賞兩旁數百年歷史的建築物,櫻花季節兩岸更會開滿櫻花。

 

美酒配佳餚 傳揚清酒文化

 

  在伏見的民居群中,有一間340年歷史的酒造「山本本家」,酒造、倉庫、門市、居酒屋,甚至山本一家的住所都在3分鐘的步程之內,數百年來沒有太大變代,感覺特別「街坊」。

 

傳統酒造如山本本家保留人手釀酒的工序

製麴房保持攝氏35度以上高溫,麴米的核心超過40度

居酒屋旁有個水井,每日都有居民前來取水回家使用。

 

冬天釀酒保留天然工序

 

  34歲的山本本家繼承人、山本晃嗣先帶記者到酒造二樓的平台,迎來一個驚喜,一排矮身木架鋪了綿密的麻布,上面放了蒸好的酒米,工人一面檢查米身狀態,一面用手指搓散飯團,翻動酒米,「這是蒸米後的冷卻程序,大約要30分鐘,現時冬天的溫度和冷風剛好。」採訪當日,氣溫大約攝氏3度,意料之外是現時仍有酒造保留天然工序。

 

承繼家業的山本晃嗣沒有安於現狀,積極為酒造改革創新,也保留祖先留下的「神聖」清酒品牌。

 

  「冷卻時間太長,米粒會太硬。」工人匆匆將酒米帶入室內,倒入造酒母的大桶,另一個工人不停翻動,混合當中的米、水、酵母,再用大膠紙封頂,直至酒母逐漸由固體變成米糊狀。山本晃嗣說製麴是釀造清酒的重要環節,總釀酒師在攝氏36.8度的木製房間內,不時監察麴的狀態,調節溫度、麴菌量等,「釀造過程大約需要10%至15%的麴,與米、酵母等一同發酵,不同類型的酒會用不同酵母。」在發酵初期,材料會沉澱成一層一層,因此釀酒師要不時翻動混合物。

 

  在不遠處是酒造的門市和居酒屋,是山本晃嗣的爺爺在40年前開業的,即是酒造300周年的時候,他笑說:「爺爺真是很會做生意。」居酒屋現時在全日本有5間分店,開店的主要目的是山本家秉持的宗旨:美酒應配佳餚。「日本有很多美食,全世界有很多人喜歡日本食物,配日本酒最適當不過。」

 

  午飯時間進入居酒屋,食客大都是當區居民,不減街坊風味。在居酒屋正中央放了一個大鐵桶,拉下手柄,就可飲用當造清酒,無論是清新的味道或感覺都似在酒吧飲用生啤,「我們繼續造酒的目標是希望令人從飲清酒得到開心。」

 

  山本晃嗣對家族傳統的手藝產品擁有一份自豪感,不過,與香港老店的命運相同,清酒正面對市場的無情打擊,整體日本飲清酒的人愈來愈少,特別是年輕人,而酒造今年釀製90萬公升清酒,但10年前的產量是144萬公升,即是減少了近四成,但山本做出的成績表並不差,「現時出口的酒佔約5%,共15個國家,我接掌酒造前只是5個,我想秉持家族的理念,透過日本菜將清酒帶出海外,但我從來不賣酒給陌生人,全都是外地人來到,試飲過我們的酒,提出入口到其國家。」

 

山本本家的門市與居酒屋相連,很多食客會走到門市選購,除了清酒以外,還有清酒製的糕點、酒粕等。

 

山本本家

成立年份:1677年(340年)

現任社長:山本晃嗣

產品種類:清酒、梅酒、果酒、居酒屋

銷售點:出口國共15個,例如韓國、台灣、巴西、美國等

 

承傳的堅持

 

  山本晃嗣一出生已背負了家族命運,因為自懂性以來,他已知道自己的使命,也從來沒有質疑過自己的「使命」,對自己的事業更是從無異心,「因為酒造應該要一代傳一代的」,所以在初中的作文功課,他想也不想,已寫下承繼酒造的理想。在京都完成大學課程後,他已部署先打工一兩年,汲取別人的營運經驗,然後回老家繼承家業。

 

酒造不乏有年輕人加入,實踐山本晃嗣的創新理念。

 

  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山本本家現有50種產品,山本晃嗣說要突出自己的產品並不容易,有些酒造甚至會說其他酒造的壞話,但他堅持不出惡言,「少爺仔」回老家後目標清晰,第一步是創新,釀造酒精度較低的果味、抹茶清酒,但首要面對與老師傅磨合的挑戰,在傳統上「整色整水」,他的確花了不少工夫,經常臉掛笑容的他說:「最終都是成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