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2/2017

殯儀業現代化 VR預覽靈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有剛認識的人拒絕和我握手。」永福殯儀館第3代羅偉立是個90後,6歲隨父親回內地執骨,21歲做仵工清潔搬運遺體,現為殯儀策劃人,別人的眼光曾令他尷尬。

 

永福殯儀館第3代羅偉立冀改善行業形象,推VR預覽靈堂,方便顧客。

 

  從一開始只為收入而入行,到慢慢代入喪親者角色,他悟出這份工作的意義,立志傳承祖母創辦的家族生意。想改變「做殯儀,就是棺材佬」的印象,他引入西式靈車、VR預覽靈堂,未來冀將下單流程電腦化,坦言不易,惟正一步步實踐。

 

  紅磡華豐街有不少提供殯儀服務的長生店,永福是其中一間。「這行現有156間店,這是我最近統計的數據。」1992年出生的羅偉立有與年齡不太相符的沉著。他一身淺灰西裝,搭配黑色領帶,店內一排臨時骨灰位,是他司空見慣的場景。

 

生人恐怖過死人 見盡人性百態

 

  羅偉立只穿黑白灰藍4種顏色的衣服,因他喜歡冷色系,也因從事這行業。他13歲已對生死有概念,父母亦不避諱在他面前探討在殯儀禮上見到的人性百態。「幼時我問過爸媽,你們怕鬼嗎?他們答:生人恐怖過死人!」

 

  羅偉立幼時已幫父母摺金銀、疊元寶、擺祭品,加入家族生意卻非與生俱來的使命,19歲入行的父親更曾希望他在內地另覓出路。他在內地暨南大學讀工商管理,大學時創辦過服裝品牌,也曾因受電視宣傳啟發而考了數個救護員牌照,卻在考慮收入情況時選擇回巢。「一開始只是貪方便(有收入),薪金也不錯。」

 

  他2013年加入永福,父親要求他從最低層的仵工做起。「最害怕是第一天上班就要觸碰遺體,心撲撲跳。師傅還叫我不要戴手套,但他們都戴著手套。」這個考驗令他印象深刻,他想不到人會如此冰冷,從3度的雪櫃取出,碰久一點手已覺麻痺。

 

代入喪親角色 做事考慮更周全

 

  幫遺體清潔、穿衣、化妝,開靈車、抬棺材,有時需擔任司儀,協助完成殯葬儀式,這份基本工作羅偉立做了一年半。他說,每個儀式可賺600元,高峰時一日可做4場,計及打賞一天最多可賺3,000元,平均月入逾2萬元。

 

  起初只為收入,但儀式中的見聞,令他漸漸領悟到這份工作的意義。他曾目睹少年在父親葬禮遲到,只關心分身家,態度無禮輕浮,卻在要按掣火葬父親時遲遲不肯按下,默默流淚;他陪同客人上山埋葬親人,對方著「行得愈慢愈好」。

 

  代入他人的悲傷和不捨,令他學會做事考慮更周全。「面對喪親者,若我講錯一句話,或會令人幾晚睡不著,影響其心靈,一個隨意的動作或惹人生氣,要保持尊重,嚴肅地完成這件事。」

 

  永福由其祖母蕭月嬌約40年前創立,羅偉立說,祖母是行內頗受尊重的人物,他立志延續家族榮譽。作為90後,他坦言大部分朋友不抗拒他的工作,但亦有剛認識的人拒絕與他握手。「曾覺得尷尬、失望,但想清楚這不是我的問題,而我想改變『做殯儀,就是棺材佬』的印象。」

 

新引入西式靈車 入單擬電子化

 

  他不諱言,有些老一輩行家做到麻木,視殯儀工作為一堆手續,「只是開張單,收錢。我覺得未來一定不能這麼做,我們賣的是服務,要明白顧客想甚麼。」

 

  他不欲墨守成規,最近為永福引入一架日產西式靈車,直言傳統靈車難看,小時候甚至有叔伯開著靈車接他放學,令他覺得難為情。「如果有得選,客人會選靚的。」為免顧客舟車勞頓,他更推出VR(虛擬實景)預覽靈堂實景。現時業界大部分仍用手寫單據,落單後還需分單交給不同供應商,他計劃為公司引入電子入單系統,提高效率及準確率。

 

  「我想營造現代的專業形象,提供更好服務。如果有天我可以去探病,我就達到目標。」殯儀從業員一般不會去探病、拜年,惟要突破這種自我束縛,仍需待社會觀念轉變、業界自身的革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