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2/2017

退而不休 發掘第二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半百「廠佬」學沖奶茶 盼做多廿年

 

  人到了某個年紀,對人生、對事業,多一份豁達,講理想、講願景,則少一份衝動。

 

  做了廿多年的電子業式微,53歲的Michael前年無奈結束自己的電子零件代理公司,這年紀,的確有點「兩頭唔到岸」,「話老又不老,話後生又不後生,如果現在退休,可能後面仲有廿幾卅年,生活都會很辛苦。」辛苦不是指三餐不繼,要節衣縮食,而是無所事事,失去人生目標的辛苦。

 

年紀大不是「Hea做」的藉口,Michael沖奶茶特別認真,水溫、茶葉量、茶奶比例都一絲不苟。

 

  退休人士也許有同感,退休前,每朝起床梳洗後,有辦公室這「目的地」要去,退休後,朝早躺在床上撐開雙眼,卻不知該往哪裏去,「我真是不想去公園同人迫,同埋都會尷尬,50幾60歲日日去公園坐,不知道其他人用甚麼眼光望我。」這個心理關口比結束公司的決定更難過。既然手頭有資金,放假玩了兩個月後,做了多年老闆的Michael自覺難以適應打工仔的生活,始終想自己掌握一盤生意,所以他決定再創業。

 

優質茶餐廳有得做

 

  自金融海嘯後,電子公司蝕錢多年,行家一個一個退出,已不可能繼續在行內掙扎,「連續蝕幾年錢,等完一年又一年,始終現實最重要,倒不如嘗試有機會發展的行業。」汲取上一個事業的教訓,香港電子業的死因是甚麼?就是行業北移,Michael思前想後,不受遷移影響的行業不外乎衣食住行,其中他認為飲食業最有前景,「有香港人在香港,始終都要食,這行業搬不走的,如果做飲食的話,最穩陣是做茶餐廳,因為茶餐廳的流量高,食的次數較密,日式、越式餐廳,你最多一星期食一次,但食茶餐廳的密度一定更高。」

 

  中年再創業的Michael不敢貿然行動,畢竟電子和飲食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行業,毅然轉行頭,重新出發的心情是怎樣?「戰戰兢兢。」心頭的不安反而成為安全網,說白點,如果今次創業失敗,要重新再來更是不可能,所以Michael凡事小心翼翼、做足功課,首先是分析市場,「講真,飲食在香港已做到好濫,但如果因為做得太濫、有其他人做而我不做的話,會不會浪費了機會?關鍵是有沒有能力做得比其他人強,做到最好都輸,那就沒有甚麼怨言。」

 

報讀課程增進知識

 

  何謂做到最好?不熟不做的Michael先增進自己的飲食知識,市面有多少相關課程無從深究,但他讀過工聯會的食肆創業班、食物管理班、僱員再培訓局的全日制點心班、人體體重管理、中醫食療、茶餐廳助廚班等,只要與「食」有關,他幾乎不會錯過,完成理論課程,他再報讀「黑白淡奶」的港式奶茶班,完成後到連鎖茶餐廳實習,「如果杯奶茶做得不出色,或者太一般,亦為難自己在這方面的發展。」

 

計劃周詳做足功課

 

  根據Michael的評估,自己仍有20年可以做下去,「初頭一定很辛苦,自己要落手落腳,希望之後10年有信任的員工可以負責公司運作。」將來開店後的方向,Michael早有藍圖,品質、服務、形象一定要好,因為市場只會汰弱留強,還要不時做公益活動,餐廳賺到錢一定與員工分享,「理想是第一間做得好,可以一間開兩間,兩間開四間就足夠,自己可以過半退休生活,得閒去巡舖,這是自己的理想。」雖然一日舖頭未開,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但一面聽的記者由衷佩服他的周詳計劃,「做人有計劃是很重要,如果沒有計劃,只是一條心勤力去做,可能走錯方向,或者走很大個圈。」

 

  電子公司結束至今已超過一年,Michael說不急於為茶餐廳定下開張日子,等候的是租金、市場配合他的學習進度,「我又不急於開飯,有足夠資金,過全退休生活都沒有問題,所以我有充分時間做準備,準備不夠就不會開。」最終茶餐廳是否開得成也好,至少Michael曾經有一個目標,人生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失去方向,結果已不是最重要,正如他所說:「做人始終要有動力,不斷令生活有一個方向、寄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