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2/2017

Lady M拒絕沉悶 蛋糕要「新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經濟欠佳,飲食商戶叫苦連天。來自紐約的人氣蛋糕店Lady M,來港剛好1年半,生意卻愈做愈好,門口經常現人龍,3間分店每日共售400個蛋糕,魅力勢不可擋。

 

楊德業從紐約引入Lady M,太太吳丹曾在紐約總店受訓3個月,學做店舖的蛋糕。

 

  把Lady M引入香港的楊氏夫婦--楊德業(Stephen)及吳丹(Tammy)說香港人怕悶,故店舖經常要有新點子才可吸引食客,還經常利用名人作網絡宣傳,引起大家關注。

 

原味千層蛋糕是鎮店之寶,由20層薄如紙般的法式班戟皮、忌廉及焦糖製成,更全以人手製作,相當講究。

 

  相信不少OL及闊太對Lady M都不會陌生,其原味千層蛋糕令眾女士如癡如醉,其實不只是女性,有一男性更瘋狂到要把它帶來港,他便是楊德業。

 

  楊德業在紐約居住了十幾年,有許多朋友指Lady M的蛋糕好吃,他好奇去試,怎知一食傾心,每逢生日或節日都會去買蛋糕慶祝。其後2010年他回港工作,發覺香港的美式甜品較大件,味道又偏甜,並不適合香港人,Lady M的蛋糕則偏向貼近本地人口味,於是決定引入香港。

 

開店前 員工到紐約總店培訓

 

  2015年7月Lady M進攻尖沙咀海港城,雖然蛋糕店在紐約知名度極高,但在香港名氣只屬一般,但楊德業及太太卻沒有選擇賣廣告,反而用網絡作宣傳。

 

  吳丹指今時今日的傳統廣告效用不大,現在人人都有智能電話,網絡資訊反而更能吸引他們的興趣。Lady M開業前1星期,她們把蛋糕送給名媛徐子淇試食,她將相片放在instagram上,即時成為城中熱話,很快令本地人認識Lady M,故此用上名人網絡宣傳,效用會更大。

 

  但楊德業直言,單靠知名度並不能令蛋糕店生存下去,食物才是最重要一環。開店前,員工要到紐約總店受訓,所有出品都要合乎當地要求,例如招牌的千層蛋糕,要有超過20層人手做的班戟,厚薄度都有標準。「一間食店的食物才是靈魂,因食店最重要是有口碑,人傳人就自然會有更多人上門幫襯。」

 

農曆新年賣斷市的糖果全盒,賣相精緻。

 

  現時Lady M共有3間店,更計劃開設第4間,問到經營的成功之道,楊德業指食店一定要不斷求變。吳丹稱香港人很喜歡新鮮感,尤其對食物,如果每次來都是一樣,食多幾次就失去興趣,所以不能讓食客感覺沉悶,故定期要推出新款式。她們每季又或節日都會有新產品,如今個春季及情人節便有玫瑰千層蛋糕。由於有很多食客都好奇想試,故一推出已成為王牌產品,相當受歡迎。就是恒常售賣的產品都要讓人客保持新鮮感,如朱古力球熱飲杯便經常換新包裝,給人耳目一新感覺。

 

  香港有不少人龍店都設有入座限時,楊德業說Lady M絕不會推出這制度。「試想如果你是客人,辛苦排完隊剛坐下,侍應便跟你說:『幾多點要交枱!』其實會感到好掃興,也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故此,我們從來都不設限時,反過來說食客坐久了會多點食物或飲品,變相增加消費額,其實都是互惠互利。」

 

長龍店難請人 老闆落舖拖地

 

  不講不知,原來籌備Lady M時曾出現一個難關,就是籌集資金。最後憑著兩夫婦的信心及堅持,成功籌集了7位數字資金,讓Lady M登陸香港。

 

  不只是資金,就是招聘員工也面對不少困難。楊德業指飲食業很難請人,尤其是年輕一代,試過有女仔來見工,見到餐廳門口的人龍就轉頭走了。有員工第一日返工,放工後問他是否天天這麼多人客,結果第二天便辭工了。

 

  由於不夠員工,開店之初夫婦二人每天都要落舖招呼客人、收錢、清潔及拖地。「我們經常跟員工溝通,保持良好關係,希望讓他們做得開心,對待客人自然也會好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