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2/2017

飲食集團秘方:堅持香港味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梁智威81年離開香港,應邀去新加坡打理新餐廳,35年來不但在新加坡闖出名堂,建立了飲食集團,還拓展至上海,旗下的御寶軒更剛奪得米芝蓮二星。

 

御寶軒創辦人兼總裁梁智威認為口碑最重要,不主張賣廣告,他有信心御寶軒在港建立口碑。

 

  挾著這番成績,他今年回歸香港,在港設立集團第一間中餐廳。「做飲食,在香港這麼著名的飲食之都無一間店是遺憾,所以一定要返來開。」

 

  在亞洲順時針走了個大圈,由當年小學未畢業的侍應生變為如今的集團創辦人及總裁,梁智威微微一笑道,只知一直工作。

 

  他的御寶飲食集團,04年在新加坡設立,由高級中菜至麵包店都涉足,已有25間店,屢奪獎項。一位移居新加坡近二十年的香港人告訴記者,她常光顧御寶,因她差不多只吃由香港人擁有或香港人做廚師的廣東菜。梁解了香港人的鄉愁。

 

為異地港人解鄉愁

 

  其實自他應邀去新加坡為一間新的高級中餐廳開荒,他已特地從香港聘用廚師,因較認識他們的要求。至今他的團隊有23名香港師傅,跟隨他超過10年,包括新開張的尖沙咀御寶軒主廚。

 

尖沙咀御寶軒自設烤爐,梁智威稱燒味是強項。

 

  3、4年前梁智威已想回港開店,但因找適合地點需時,剛巧在上海有合意地方,故先開闢上海;數年後他覺得很有實力,可以來香港。他承認有情意結,「為何做那麼多,不來香港做一間?」他解釋,香港很國際化,人會試各式各樣的菜,在國際很有名聲,在香港立足,對御寶的品牌很有幫助,可助其去其他國家發展。

 

  本港第一間店御寶軒在本月10日開業,儘管生意略遜預期,但他認為香港識食及鍾意食的人多,而御寶軒是高級粵菜,他相信食物好、環境好會吸引客人,更何況他主張價錢是大眾化得來客人能享受好食物,如該店自行燒製的燒鵝,一隻688元。「我教同事寫菜,不要全部寫貴,不想客人以為(我們)亂來。」

 

  他最重視食材,當地及時令是兩大原則,直言沒有新鮮食材,無論師傅煮法怎出色,食物都不會好。香港御寶軒用本地鮮豬做叉燒,用本地鮮雞做炸子雞。

 

時令地道食材重要

 

御寶濃湯扣大排翅(788元),梁智威特別選用西餐較常用的湯碟盛載,提升客人的視覺滿足。

 

  香港也是梁為其他御寶的入貨處,包括雪菜、鮮冬筍,因為香港是國際貿易港,衞生檢定亦獲新加坡政府信任。他指新加坡對衞生要求很高,不能直接入口中國食材,但若通過香港檢定,就可以入口,如菜蔬、海鮮。

 

  御寶集團包攬潮州菜、烤鴨、點心、拉麵小籠包等,但梁智威稱廣東菜是其強項,無論去何處,他都不會遷就當地人口味,「無改變香港的味道」。

 

  有見新加坡天氣炎熱,他從香港中醫師取得龜苓膏配方,93年將龜苓膏引入新加坡,那龜苓膏亦隨御寶回歸香港。梁智威愛熱食,指藥味較濃,訪問那天來一客,他看見膏面有一層薄薄的水,直接批評做得不好,太(多)水,(助凝固的)涼粉草不夠,要加多些。

 

舌頭審定食材菜式

 

  梁智威不懂煮,自問最叻食,由選食材至菜式出品,一定要事先通過他的舌頭審定。他稱做了這麼多年,已知某一款食材應該怎烹製,效果要過得自己過得客人。

 

  御寶15年獲私募基金Navis Capital據報以6,000萬至8,000萬坡元收購,現時已計劃在倫敦、日本、仁川、巴黎開店。梁智威已非大股東,但營運等事仍由他掌理。問及御寶擴展藍圖,不乏飲食業競爭激烈之地,他指(競爭)是好事,能突出自己,對自己出品服務有信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