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16

中港市場大 比利時品牌突圍有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比利時-盧森堡商會上月,在香港舉行Belgium Week in Hong Kong商業研討會。

 

  會上其中一個研討重點,是比利時品牌如何在激烈競爭中突圍而出,特別是在中國、這個世界各地品牌均欲染指的極龐大市場。

 

  按工業貿易署數字,2014年香港從比利時進口的商品總值逾29億歐元,在歐盟國家中僅次於德、意、英、法4國,排第5。

 

  不論是在香港抑或是中國市場,「來佬貨」愈來愈多,但很多消費者只知法國、意大利產品,而Godiva、Stella Artois、Ice-Watch等雖然都是亞洲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品牌,但消費者卻不一定知它們統統來自比利時。

 

  不過,與會者之一的Ice-Watch創辦人兼CEO Jean-Pierre Lutgen認為,消費市場發展得較早的香港和日本,消費者早已由非名牌不買,轉為追求獨特有個性的高質素產品,為仍予人獨特和小眾感覺的比利時產品帶來機遇。他又認為,法、意設計着重美觀外形,英國設計講求功能性,比利時出品集兩家所長,有實力獲得消費者青睞。

 

以中國傳統文化拓商機

 

 曾效力多個比利時朱古力品牌的Nicolas Bouvé認為中國市場龐大,令世界各地品牌垂涎,但進入中國市場前須做好多方面準備。

 

  另一名與會人士、前Corné Port-Royal和Godiva高層Nicolas Bouvé接受訪問時亦提到,Godiva早於80年代中看準香港人早適應聖誕節、復活節等西方文化而進軍香港市場,比利時朱古力更成為這些節日送禮佳品。今時今日,中環IFC分店仍是該品牌全球營業額最高的門店之一。

 

  曾效力過數個比利時朱古力品牌的他,現在以獨立顧問身份,協助一家比利時朱古力品牌在上海開拓業務。他認為,對於比利時朱古力品牌而言,消費人口多的中國市場愈來愈重要,而這個市場在過去10年有很多變化,走上昔日香港、日本等的發展之路,消費者由只買大牌子產品,轉為追求更高質素產品,造就了質素高、但在中國名氣稍遜的比利時朱古力。

 

  相比香港市場,中國消費者對聖誕節、復活節等的概念較陌生,但中秋節等華人重要節日一樣為品牌帶來商機,故會推出朱古力月餅等應節產品,潮吸新一代消費者。

 

須加強品牌形象與定位

 

 Ice-Watch創辦人兼CEO Jean-Pierre Lutgen認為,品牌須加強定位和形象,方能在競爭激烈的中港市場佔一席位。

 

  相比有90年歷史的Godiva,07年在港創立的Ice-Watch算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品牌。該品牌主攻中檔次市場,以平易近人的矽膠為手錶主要物料,針對潮人而非某個特定年齡層消費者。本身也熱衷於油畫,更曾在畫廊工作的創辦人Jean-Pierre Lutgen笑言,顏色是他日常生活一部分,故產品有豐富顏色供選擇,方便潮人在消閒日子以Ice-Watch手錶玩襯色,又以同樣色彩繽紛的積木形包裝盒子作招徠,實行顏色營銷兼打造形象。

 

  要開拓一個市場,找可靠的合作夥伴是常識。Ice-Watch已進軍全球百多個市場,芸芸市場中,歐洲佔生意約8成,日本、澳洲緊隨其後,相反香港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市場。Lutgen表示,Ice-Watch主要透過分銷商銷售產品,當初產品在香港推出時亦採同一策略,但發覺香港分銷商將Ice-Watch定義為只屬於青少年,加上香港市場競爭極為劇烈,「新品牌來到,舊品牌消失是常態,所以品牌定位一定要加強。」

 

  現時品牌在港有10多個實體銷售店,包括3間品牌專門店,而同樣的品牌專門店,只在發源地比利時和香港開設。

 

中港兩地消費者同時會慶祝中西方節日,為品牌帶來商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