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1/2016

皮草商第3代 以創意去守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加拿大讀經濟與建築的方智宏(Dennis),沒想過做毛皮,但生為毛皮世家第3代,與香港毛皮業協會同年誕生,再加上千禧年後,爸媽要他回港,為他打開了另一片天。

 

 皮草公司第3代方智宏說:「當你由批發轉零售,就不光是拼貨期準、價錢平,還要拼款式和品牌。」

 

  20歲出頭的小伙子,如何與70歲的老夥計周旋?如何令祖父母甘心花大錢裝修、打造品牌而不心疼?如何在經濟上落中做出成績,令鍾情用大眾價錢買歐洲皮的內地客,貨比三家後也要折返幫襯?這些經歷,通通都可成為EMBA的內容。

 

  方智宏現在頭戴3頂帽:家族公司、國際皮草製衣董事;香港毛皮業協會董事;Isla Iff:al品牌創辦人。

 

  家族公司今年50歲,始祖是1940、50年代由浙江舟山來港學藝的方爺爺。方智宏解畫:「皮草行業有數個重要工序,包括守尾門的裁縫。阿爺學滿師後,1966年在尖沙咀開零售店,有好多美國遊客、粵語片明星都來幫襯。」

 

  公司由第1代交到他這第3代手上,無論市場走勢還是大圍經濟環境都已變了天。

 

帶領70歲老夥計闖關

 

  70年代,香港皮草業天天向上,家族第2代、方智宏的爸爸領着兩個弟妹入行,全力開拓韓國單、歐洲單,當時港貨靠品質好、貨期準、價錢平,歐洲商入貨又近,好多優勢。整個業界的願景,就是將個餅造大再造大,推高出口銷量。

 

  到90年代,市場開始到頂,公司想轉型,父母輩感到難入手。千禧年方智宏回流,頂住個太子身份,要帶領老夥計改變,你以為容易嗎?

 

  方智宏笑道:「其實最緊要你樣樣肯做肯聽肯學,員工平均年紀都不小,個個都係大哥,出紙樣的師傅差不多70歲,與阿爺共事過。你要他們認識你,就先別急着說自己那一套,而是先去了解他們在幹甚麼,了解後,找機會去做改變。」

 

  他揀裝修入手,因為反對聲音較少,工場沒啥意見,但阿爺阿嬤年紀老了不想冒風險,花太多錢,幸好爸媽幫手頂住壓力,他的新品牌也幸運地很快交出成績。

 

  千禧年後,毛皮業進入交接期,方智宏的品牌可說及時雨。當時老客戶還停留在傳統工廠模式,年年都是做相同的款式與顏色,每年合作,無非就是商談造幾多件,甚麼價錢。「但同一時間,東歐在開發,客人需求高層次的皮草款式,要時尚貴氣,不愛傳統啡色毛大衣,新品牌一出就大賣,個個在我們展攤內搶衫。」

 

內地客格價後光顧

 

  返港後一手一腳,由裝箱學起的方智宏,現在連東北實體店的裝修、員工制服,還有毛皮設計、宣傳相片都是由他操刀。「東北客人個個都不止一件毛皮,難在怎樣才能吸引他們買第2、第3件呢?平鋪直敘的大眾款不能吸引人,今年我們推出粉綠、粉紫、粉紅多色調,提高腰綫,玩前短後長,玩併色,玩釘花。」很多時客人進店後對方智宏的設計愛不釋手,但一問價就打退堂鼓,逛遍商場幾層樓後,還是忍不住回頭幫襯他。「因為我的款在別處找不到嘛,哈哈!」

 

  2015年國際毛皮協會要出一本產品目錄,全球蒐羅特別設計,全亞洲只選中他們的牌子,一件玩黑白玩弧綫的背心,「證明香港有實力,設計上乘。我將建築所學融入時裝,也會將時尚色彩學帶入室內設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