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10/2016

百年企業 創新醬料迎市場萬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百年企業,除了有天時、地利,更要人和。擁128年歷史、傳承至第5代的李錦記,成為不少企業的學習對象。

 

  李錦記醬料集團主席李惠中在專訪中不時提到,保持創新、有空杯心態,又要夠「Positive Thinking」,都是他作為第4代傳人在過去約30年的體驗。

 

李錦記醬料集團主席李惠中稱,他每天約6時起床,盡量都先游水,保持身體健康,再去為公司尋找未來的新方向。

 

  經過兩天頻密的訪問及活動,李惠中仍然精神抖擻、談笑風生。講到中國調味料市場發展機遇、公司的發展機遇時及策略時,即時如數家珍,更不忘再三強調「思利及人」的營商理念,重視「以人為本」、「造福社會,共享成果」等核心價值。

 

產品220種 行銷逾百國家地區

 

  這些大企總會有的「核心價值」實在有點悶,但加了他充流熱情的聲線及表情來調味,即時動聽起來。

 

  有言「創業難守業更難」,但李錦記的運作就如不斷創業。由百多年前的蠔油開始,至今已有逾220種產品、行銷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在香港、內地、馬來西亞及美國也有廠房,進行研發及生產。」

 

  香港總部內有廚房,有專人進行試味,而各地亦會因應當地消費者的口味,研發及生產地道口味的醬油及調味料。每年會視乎產品在市場的受歡迎程度,調整銷售策略。若發現反應未如理想或市場需求有所改變,可能會停產,改而推出新的產品。李惠中坦言,他沒有嘗遍所有新產品,相信員工的專業及決定。

 

  然而,當看到一些具潛力的調味料如豉油,就不惜花上幾十年去爭取市場。如蒸魚豉油就花了近10年去「養」,才能在市場上得到突破。「90年代已看到豉油市場的潛力,先在的古洞購入原身為聚隆醬園的廠房做試驗。」幾過失敗、改良,後回到內地設廠,去年更引入日本藤原釀造的機械製造醬油,現時年產量已達幾十萬噸。「經過20年,今年終於取得香港豉油市場銷售第1位。」

 

  看到近年西方人愈來愈接受亞洲風味的食物,李惠中看好中國調味醬味的發展前景。「有隻名為Sriracha Mayo的醬,之前一直入不到外國超市,現在於美國4,000多間沃爾瑪有售。」

 

自動化助生產 環保增品牌形象

 

  除了產品要跟市場轉變,工廠也要與時並進,變得更自動化及環保。自動化有助增加生產效率,而環保生產有利周邊環境,間接有助品牌形象。

 

不少企業也想了解經營百年品牌的秘訣,較早前李錦記出書介紹其發展。

 

  說到李錦記老家江門新會區七堡的133萬平方米的廠房,李惠中對其環保功能甚感自豪。「我們的污水處理能力,1天可達1萬噸,流出來的水希望可以比江河中的水更清。聽過地熱嗎?北方較常用,其實南方也可以用。我們的地下管道長達逾21.8萬米,利用廠房的天然地理環境善用地熱,減省69%的能源消耗。」

 

  他視環保生產是造福社會的其中一個方法,投資了逾3,400萬元人民幣,裝置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除了供廠房使用,亦在用電負荷較低時,將光伏發出的「富裕電量」送給七堡的公共電網。

 

愈來愈多新一代是「無飯一族」,又或煮簡單的食物,故毋須烹調的調味料愈來愈受歡迎,圖中4款也是新推出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