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20

【創業先修】對Business Plan一知半解?即學10個「商業計劃書」的術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Zephyr Yeung

    Zephyr Yeung

    從小喜歡英文且極具好奇心,奈何小時候發問時往往都會被告知「背左佢啦」,心有不甘繼而透過閱讀和研究來尋根究底,長大後深深了解香港人學習英語時會遇到的障礙,並研究出獨有的方法瞬速提升英文水平,從此不再視學英文為畏途。你ready好晉升為「職場英語達人」未?

    職場英語教室

    逢周五更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學習撰寫商業計劃書(Business Plan)是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前必修的第一門課。一份優秀的Business Plan可以成功引起投資人的關注,進而獲得深入溝通的機會。剛開始創業,或計劃創業的你,是否對Business Plan一知半解?快學會以下10大術語,為自己打好根基,增長一下自己對商業計劃書的基本概念吧!

 

1)Vision Statement 願景聲明

願景聲明(Vision Statement)陳述你的企業希望在未來幾年之後變成甚麼樣子,用來展示其夢想以及從長遠來看它想要的位置。

 

Example 1:

Our vision is to help everyone enjoy amazing technology.

 

Example 2:

Our vision is to be the trusted partner for companies looking to grow their business in Asia.

 

2)Action Plan 行動方案;行動計劃

行動方案用來描述你的企業將採取的步驟,以實踐其主要目標。

 

*Tips: 你可以創建一個粗略的模板(a rough template)以列出所有要執行的任務(all the tasks to be performed)、到期日(due dates)和負責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3)Management Team 管理團隊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你需要在Business Plan中包含一個關於你的管理團隊的說明,以便投資者知道誰在指導公司的營運。

 

e.g. 誰是首席執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EO)?誰是總裁(President)?誰是首席財務官(Chief Financial Officer ;CFO)?

 

4)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組織結構

組織結構的部份應清楚地顯示員工職位(position )和等級。通常以圖表的形式顯示員工的照片以及他們的職位和管理階層。

 

5)Executive Summary 執行摘要

Executive Summary 是商業計劃書的極爲重要部份。這是你的潛在投資者(potential investors)很著重的一部分,通常一到兩頁。一般來説,潛在投資者閱讀第一頁之後將會決定是否繼續閱讀你的計劃書,並認真考慮是否投資你的公司。

 

6)Target Market 目標市場

Target Market=企業的銷售對象

 

圖片由作者提供

 

Example 1:

Our target market is women aged 18-60 almost every generation, who love fashionable and trendy look also concerned about high-end quality(高端品質).

 

Example 2:

Our target market is men aged 30 and under who buy whey protein to get bigger muscles.

 

7)Market Analysis 市場分析

Market Analysis應包括對行業的概述(an overview of your industry)、對目標市場的了解(a look at your target market),對競爭的分析(an analysis of your competition),對業務的預測(your own projections for your business)以及需要遵守的任何法規(any regulations you’ll need to comply with)。

 

 

8)Market Share 市場佔有率

 

圖片由作者提供

 

Business Plan的市場分析中,一定要描述您希望獲得多大的市場佔有率。

 

9)Competitive Advantage 競爭優勢

在市場分析的部份,你還需要談談你的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意思是你的企業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優勢。是甚麼讓你的產品比競爭對手更勝一籌?為甚麼客戶會選擇你的產品而不是其他公司的產品?

 

10)Sales and Marketing Strategy 銷售和行銷策略

Example 1:

We differentiate ourselves from our peers through our integrated business model(綜合業務模式), financial strength(財務實力) and strong track record(良好的業績記錄).

 

Example 2:

At L&Y Collection Ltd., we offer a personalized service (個性化服務)to everyone, no matter the size or scale (規模) of your business. We take the time to listen and develop an asset management solution (資產管理解決方案)that meets your business needs(業務需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