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3/2020

【肺炎來襲】照辦還是取消?東京奧運會是日本輸不起的一場大Deal!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全球疫情蔓延,東京奧運會還能如期舉行嗎?

 

  從政府到民間,再到運動員,日本為東京奧運會花費多年努力。按原來計劃,奧運聖火將在3月12日從希臘開始,3月26日來到日本,這些標誌性活動會否受到影響?這取決於日本政府對於疫情的控制。

 

 

  面對六成民眾呼籲取消東京奧運會,日本政府宣稱沒有B Plan,雖然嘴裏說不,行動上卻推遲了原定於2月22日舉行的志願者培訓活動。這邊,日本民眾呼籲取消;那邊,倫敦卻跳出來抽水,要接手東京奧運會。

 

  日本曾三次申辦奧運,前兩次分別是1940年和1964年,1940年的東京奧運會因中日戰爭爆發而擱置。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日本時隔56年後重新拿到的入場券。

 

  奧運會是一場體育盛事,又是個大Deal,正如56年前,日本借奧運會宣布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從二戰的原爆廢墟中崛起一樣,這次舉辦奧運會,日本幾乎賭上了國運及安倍的一生。

 

 

第一, 重塑國家形象

 

  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東北部太平洋海域的9.0級大地震,及其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重創日本。9年過了,日本想借奧運會,向世界傳遞日本從日本大地震中恢復過來的信念,並借機感謝當年給予援助的世界人民,重塑日本的國家形象。

 

第二,提升國民信心

 

  在首都舉辦一場世界級的盛會,能夠激發國民的自豪和激情。日本政府希望借助奧運之力,一掃彌漫全社會的冤氣與倦怠。

 

第三,拯救日本經濟

 

  日本經歷了泡沫破裂,已經走完兩個失去的10年,經濟卻依舊不見起色。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折合成年率下降6.3%,日本希望借機展現、運用全新技術,吸引眾多投資者前來尋求合作機會;另一方面,旅遊及消費能夠拉動經濟發展。2020年的經濟開大定細,資料好不好看,就指望奧運會了。

 

  日本人的心思也細如塵,耗時兩年,在全國各地收集了約78,985噸的小家電和621萬部舊手機,從中提煉出32公斤的純金、3,500公斤純銀和2,200公斤純銅,製作成奧運獎牌。無論是形式,還是淨重,都創下了奧運史上的第一。

 

 

  但是,日本政府對於鑽石公主號的處理也折射出日本官僚體制存在的問題,全球大扣分。

 

  對比應對福島核洩漏事故,這兩宗事件,我們看到了令人不安的相似之處,這說明日本的官僚機構危機管理存在很大問題,缺乏真正的決策及協調。

 

  日本是一個自然災害非常多的國家,所以國民性格也比較特殊,目前看來大家沒有感到那麼恐慌。不過傳染病跟地震、海嘯、颱風等不一樣,我覺得還是需要某種恐懼,還有警惕心。

 

 

  截至日本當地時間2月23日,日本國內累計確診肺炎病例838例,死亡3宗。不斷擴散的疫情,引發國民焦慮日本政府必須管控疫情,而不是能不能應對的問題,因為事關國民生命,要不然後果嚴重。

 

  日本賭上國運的東京奧運會,真的會取消嗎?如果東京奧運會取消,花出去的錢、耗費的時間,真是成了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了。所以說,東京奧運會之於日本,被寄予太大的希望,也承載了太多的意義。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輸不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