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1/2019

【蜚聲國際】源於英國卻在日本爆紅!Kit Kat如何成為日本「國民零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吉百利及Kit Kat雖然源自英國,卻在全球、日本開花結果得到廣大知名度。先說吉百利,品牌創立於1824年,全稱是吉百利史威士(Cadbury Schweppes)。曾經獲得英國皇室授權成為「維多利亞女王榮譽可可豆及朱古力製造商」,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朱古力品牌,也是最大的朱古力生產商。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大糖果公司,在全球200多個國家都能看到它們的產品。

 

  吉百利工廠位於離伯明翰不遠的一個小鎮。可以從New Street station乘坐火車10分鐘左右直達Bournville站,然後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那麼,在這個工廠可以玩到甚麼呢?首先一定要說的是4D大冒險(4D Chocolate Adventure),是工廠參觀裏最受歡迎的一個項目,提供了一場滿足所有甜食愛好者的視覺盛宴。其次,工廠分別在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設定各式各樣符合當季特色的主題活動,每一個都離不開美味的朱古力。

 

 

  Kit Kat是1935年在英國創立,有趣的是,Kit Kat在日本的販售歷史始於1973年,和全球其他國家相比並不特別早,但是現在日本的Kit Kat銷量只僅次於原產地英國,常年位居暢銷排行榜的No.1,可知道日本曾經販售過多少種的Kit Kat嗎?竟然高達300種以上!在歐洲,可以買到的Kit Kat品種不超過 5 種。

 

  Kit Kat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同時販售,但首間Kit Kat專賣店卻坐落在日本的百貨公司內。專賣店除了有着只有在這裏才買得到的超限量商品以外,還有前所未見的「高級版Kit Kat」。

 

 

  Kit Kat是如何成為日本的國民零食,如今又是如何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Kit Kat在日本盛行的契機,還要追溯到20多年之前。Kit Kat誕生時曾擁有過另一個名字——Chocolate Crisp(朱古力脆條)。後來由於名稱拗口,幾年後才被重新命名為如今我們熟悉的Kit Kat,那時誰也沒想到這次看似巧合的更名,卻成為了Kit Kat之後成功俘獲日本零食市場的決定性事件。

 

  Kit Kat最初的銷售狀況其實一般。作為一款外來的威化朱古力,進入日本的近 20 年之內都保持着與原產國相似的紅色設計,也未曾引人矚目,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90年代末。

 

 

  那時突然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每年 1 月日本大學入學考試期間,九州地區Kit Kat的銷售額就會直綫上升。一開始公司只把它當作某種偶然,沒想到之後數年也都無一例外地出現了同樣的情況。終於引起好奇,日本人開始調查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

 

  最後,發現了其中的特殊原因,原來是“Kit Kat”的日文發音(キッチカット)與日本九州方言中的「必勝!」(きっとかっとお)幾乎相同,這樣的巧合下就讓Kit Kat的意義遠遠超越了單純的朱古力。

 

  在升學考試期間,人們開始不約而同地購買與贈送Kit Kat朱古力來為考生加油打氣,一傳十、十傳百,漸漸地就成為了九州地區考生學生們互相鼓勵的獨特風俗。於是,用朱古力傳遞守護之心和感謝,日本九州創造的必勝文化,慢慢地蔓延至整個日本。

 

 

  及後,光怪陸離的抹茶、清酒、櫻花、芥末、豌豆、醬油等日本獨有的口味設計,總是讓熱愛日本文化的旅客們興奮不已,挑動了所有人的味蕾。完美的口感加之高品質的食材,讓人不禁驚歎,看似普通的零食也能有超越其極限的設計。

 

  吉百利其實也不錯,大吉大利,可是推廣手法太老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