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3/2019

【二手旅行不再】拋開懶人包、善用新科技,做個自編自導自演的旅遊達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全球最大的在線旅遊集團Booking.com從真實住客評語及問卷中,分析出旅客的「2019年八大旅遊趨勢」,相當有參考性。

 

  根據調查結果,延續去年的科技旅遊熱,如何利用AI、VR等技術幫助旅客,仍然會是2019年受矚目的話題之一。身為世界公民、旅遊達人的一份子,2019年旅遊將不再只局限在觀光享樂,還將有更多自我實現與環保等層面的意義。另外,深度且高品質的小旅行方式,也將更受到旅客歡迎。

 

 

  旅遊資訊的應用亦將有大規模的變化,傳統的閃閃令旅遊書、《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將被資訊準確且高度個人化的Real Time內容所取代。旅客期望透過滑手機等方式,簡單快速地獲得旅遊資訊。

 

  此外,有過半數(52%)的旅客表示不想自己做功課,希望由別人推薦行程;更有六成(61%)的人希望旅遊品牌能運用人工智慧(AI)等科技,根據個人過去的旅行經驗提供旅遊建議,還有將近七成(67%)的人殷切期待透過數位導覽等新科技,獲得更個人化的旅行體驗。調查顯示出人人渴望與眾不同,個人化旅遊成大勢。2019年,各大旅遊趨勢報告中已不見App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及區塊鏈(Blockchain)等。

 

 

  旅行之於旅客,不再只是單純走馬看花,還將多了一層自我實現與成長的意義,甚至是希望能在旅途中學習新事物。

 

  對一個旅人來說,旅程中做了甚麼,和去過哪裏旅行同樣重要,無論是餐廳、住宿、行程安排等,旅人愈來愈渴望在旅行中每一個小節點都能夠擁有美好而獨特的時刻,例如坐南極破冰船、阿根廷看海豚、看激光、看極光這種需求並不是今時今日才發生,回顧過去,不少打著甚麼秘境遊、絕密景點、不毛之地探險的行程深受歡迎,只是互聯網科技的發進和觀光趨勢的轉變,令深度體驗變得更加方便。有些地方根本不是本地人無法知道,不過也並非每一個人都願意深入這些不毛之地,有些人只想在旅程中擁有短暫的體驗,或是想在社交媒體,貼出獨一無二的景點,帶著一點炫耀的心理。

 

 

  談旅遊共享經濟的人也變少了,但網上民宿預訂平台Airbnb、叫車軟體Uber一日比一日壯大,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部分。過去在旅遊共享經濟中順道追求的深度體驗及面對面的溫度,則放大成為現代旅遊趨勢中的重要角色。科技進展是無可厚非的過程,新的技術崛起,不斷在旅遊產業領域中嘗試融合,同時找尋新商機的可能性。

 

  但旅遊應該是很個人的,不應輾轉得來、相沿成習、理所當然重覆走過其他旅人之路。這些僅是「二手旅遊人生」。

 

  當然更多循規蹈矩朝九晚五的OL,想未必就沒有自己內心的那簇火苗,只是無處尋覓無處陳情。畢竟要去過全然自編自導的「一手旅遊人生」,總歸有點冒險,就怕通透和傻缺只是一牆之隔。

 

 

  旅行是想離真正的自己近一點,但總有忙忙碌碌的現實擋在面前,即便科技機器功夫一流,但你很想找到那個自己,找到那個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二手旅遊人生」的確會使瞳孔變窄,視野縮小,而「一手旅遊人生」看起來遠在天邊,充滿幻想,卻要赤手空拳地去搏。

 

  中年人身在「二手」,心卻迷戀「一手」,和大部分人一樣,心裏想的和手上做的事情並不統一,持續拿掉自己的內心隨波逐流,隨行就市,靈魂也會和肉身一樣迅速衰老,也就無所謂幸福。就像旅人在汪洋大海裏要拼命去抓住一根若隱若現的浮木,這種思想的開端就足夠令人欣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