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2/2019

【炒日本樓】不想買到凶宅,投資前最好先變身「東野圭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日本是亞洲唯一發達國家,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每年數千萬旅遊人口,短期租房和酒店公寓市場供不應求。再加上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大阪世博會,G20峰會,以及正在建造的大阪賭場等,都預示著日本的房價朝著穩定上升方向走。於是,強國人除了爆買屎坑板、鄰居、藥妝、電飯煲、馬桶、鐵水壺後,亦開始爆買日本樓。

 

 

  如果你是抱著香港炒樓的心態,想要去日本買樓,力求兩三年Double,五六年回本,或者一年五厘的租金回報,那妳真係可以慳啲了。這樣不健康的房產市場,在日本早已經不存在了。究竟要不要去日本買樓,首先要弄清的是日本人心態。因為支撐日本房地產市場規模和景氣的主力還是日本仔,其次才是金融機構及海外散戶。

 

  日本的房屋種類很多元,在東京大阪這些大城市中,可以找到獨立屋、大樓和公寓。其中大樓還可以再細分為純辦、住辦,或是純住大樓。在日本人的心中,能夠住在一間獨立屋,是他們的夢想。最理想的居住環境,不一定是在日本的市中心,反而可能是在外國人聽都未聽過的地點。

 

 

  我的日本的朋友們,雖然居住在東京精華區的大樓中,但是他們最終嚮往的,卻是擁有一間獨棟房屋。有前院後院可以養花種草,附近是閑靜的住宅區,離塵不離市,這才是理想。對於工作壓力爆表,生活中多禮又虛偽的日本人來說,有這樣子的夢想,其實一點也不難以理解。

 

  這樣說來,對於想要投資日本物業的香港人,是不是選擇這種獨立屋最好呢?其實不然,因為這種房屋有時候不是在東京的市區,而是在郊區,雖然這是Dream House,但是因為工作,小孩教育等因素,往往要到退休,日本人才會考慮搬過去,而且不少是用退休金買,很少用租的,所以這種物業其實不是東京物業的投資首選。

 

  經歷了上世紀80年代史上最大的經濟泡沫,以及之後長期經濟低迷,日本人對房地產投資都十分謹慎。和香港人和台灣人相比,日本人並沒有那麼強烈的買樓欲望,他們會根據收入情況和生活方式選擇租房還是買房,住在市中心還是郊區。

 

 

  如果去澀谷、六本木、南青山、目黑等地方看看,房很多,而且供不應求。六本木一套1000呎左右的三房一廳,每月租金是10萬元,這在東京並不算貴到哪裏,好地段的房子也依舊搶手。

 

  過去,東京的房價一升,地方的房價就跟著升。現在情況變了,東京的某些地段房價在繼續提升,更多的地區則在下調。至於地方的房子,很多開始空置,現在大多要被放棄了。兩級分化現象非常嚴重。日本房價地價這二十年間已下滑到原先的六分之一左右,起大樓已經很難招到租住的人,更不用說銷售了。經常有日本人、建築師過來,希望我們幫他們包銷,Yield得5%,你認為我會有興趣嗎?

 

 

  現今的所謂物業投資公司,大多數是問了客戶預算,然後每天寄出大量的垃圾郵件WhatsApp,這麼多貨,幾乎不可能每間都仔細篩選過。 我自己就曾經遇過經紀公司推薦一個物業,隔壁房就是凶宅,但是經紀公司居然沒有告知(因為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是自己透過日本朋友協助才發現。

 

  投資就跟你的其他嗜好一樣,很多事情可以靠專家分析,但是首先自己也要關心這項投資,將自己變成東野圭吾、松本清張,抽絲剝繭才有賺錢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