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1/2018

【股神教路】那些你琅琅上口的事,我堅決耍手擰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投機大師André Kostolany說過一句很有趣的話:「人盡皆知的事,我沒興趣。」

 

 

  人盡皆知的事,在股票市場意謂,那些人人皆琅琅上口的公司。譬如,如果你要投資電動車,大家都知道要買Tesla;如果看好AI,大家都知道要買Nvidia,所有人都知道那是好股票。也因為如此,大家預期都一樣,導致股票先狂升,這些,所謂人人皆琅琅上口的公司,經過媒體反覆報道,股價自然升得非常高,這意味著已經不便宜。

 

  不想研究「人盡皆知的股票」可以考慮研究冷門股。冷門股很少人研究,不至於人人皆琅琅上口,股價才不會升到上天,想找到便宜股票機率才會高。這難度非常高,要贏過別人一點,難度都非常高。

 

 

  很多人會在意競爭對手的動作,但對我來說,競爭者就是早上開車時候的倒後鏡,偶爾看一下就好了,確保他不會追到我的尾燈;我們也不要撞到人家的尾燈,你不可能一直望著倒後鏡,還能繼續開車,你只是看着競爭者,那你死硬。

 

  我們做任何事,就是往前行,最重要就是,確保自己的方向在哪裏?願景在哪裏?價值觀是甚麼?

 

  現在產業界線模糊,你都不知道誰是你的競爭者,大部分廢青都以為競爭者是其他的Agencies。競爭是來自四方八面,就因為無法理解競爭者從哪裏來,我們必須更專注。

 

  肯德基被麥當勞追過,麥當勞以為坐定定;跟住7-11又趕上來,人家在7-11可以坐低吃;7-11以為自己做得大,後來又來了一間美團,做外賣做到成為千億獨角獸企業。

 

 

  我們要看的是,怎樣創造一個消費者新的使用方式?給他們更美好的生活形態,解決他們的問題,怎樣給他更好的想像?這幾件事才是你與消費者之間要在意的。和競爭者的關係,不應該作為競爭策略的主要參考。

 

  我們理應專注服務客戶,所以客戶的競爭者才是我們的競爭者,因此如果你今天服務麥當勞,那所有的外賣,例如美團、餓了麼、Uber Eat,Deliveroo就是你的競爭者。專注這些,才表示你的腦袋會一直想着客戶,我們替客戶賺錢,將他們的生意做大,將他們的競爭者打得落花流水,客戶贏,我們的生意才做起來。

 

 

  我們看看最近大崩潰的企業,如實體零售龍頭,這些龍頭公司擁有龐大資源與人才,卻親眼看著網路電商崛起,奇特的是,他們竟然一動也不動,像個癡呆老人。

 

  電商崛起經歷20年,時間之漫長,有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快速調整,實體零售可以立即切入網路電商,可悲的是,這些公司被新創公司打的抬不起頭,公司擁有龐大資源和人才,表現卻一敗塗地。

 

  那些傳統龍頭零售公司,一開始看不起電子商務,低估創新的破壞力,隨著電商新創公司崛起,開始搶奪傳統零售的市場時,傳統龍頭零售公司才開始意興闌珊的進入電商領域,但由於已經習慣傳統模式,也沒放大多資源,結果就是被新創公司打得落花流水。

 

 

  最近,連卡佛Joyce集團成員、高端時尚電商MyMM美美App力圖通過獨特的「時尚+社交」戰略,打造出時尚生活方式社區,可惜兩年不到便輸了幾億執笠。

 

  目前新創趨勢,有AI、Block Chain、生技醫療、機器人、金融科技、媒體、汽機車、電動車、食品飲料、運動健康、VR、AR、電商等。如果從數量來看,很明顯現在創業方向主要在AI人工智慧、Block Chain區塊鏈、生物醫療、金融科技這4個大方向。

 

  所以朋友要多,要一齊打架,打爛仔交,我們可以是整合者、發起者,大家一齊打,建立聯盟,不要在香港打,不要殺價,我們是專注服務客戶,所以客戶的競爭者,才是我們的競爭者。因此我們會去結合物流公司、公關公司、媒體、社群經理人、電子商務公司等合作,總之不要一直只看競爭者,走自己的路,把持自己的價值觀的願景一直走下去,這樣才能一直走在前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