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0/2018

【日本翻身?】告別「失落的二十年」!暗藏在2020奧運會的大國野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地球人,無論老中青,沒有一個不喜歡日本。

 

  日本是中產和平凡人的天堂,她完全不像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是全球年輕人最嚮往的旅行地,哪怕是對日情緒最複雜的中國人、韓國人。60後、70後、 80後、90後們一次、兩次、三次、一遊再遊日本,會上癮。

 

 

  同時,日本又是一個極度物質的世界。日本人的「物質」,不單是熱衷於創造物品,還有其凡事精工細作的天賦,也在於他們「物化」的思維和「戀物」的審美情結。雖然武士道、匠人精神、無印良品等日本文化都似乎很崇尚精神,但實際上,日本精神是靠極致的「物質」來具象化的。

 

  一個日本人幾十年只做一件事,比如煮麵條、做壽司、熬醬湯,做到極致,是很正常的事情。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不僅體現在拉麵、壽司上,還體現在很多重要的事情上。

 

  近年經濟不斷唱衰,日本自嘲是「失去的20年」。但它依然富裕,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2010年被中國超過)。若按人均來算,日本是全球經濟最強、科技最發達、教育水準最高、國民素養最好、貧富差距最小、醫療福利最好、食品最安全、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休養生息20年,日本近年曙光初現,日經指數也創27年新高。

 

 

  回頭看看在1990年前後,日本是在歷史重大的轉捩點上,90年代是日本經濟最高峰,1989年12月29日,日經指數升到歷史上的38957點,當時日本資產大膨脹,包括美國洛克菲勒大樓、哥倫比亞影業公司、梵谷、莫內最貴的名畫,都被日本大企業或保險公司買走,那時日本號稱買遍全世界。

 

  但1990年日本經濟盛極而衰,日經指數後來慘跌到6994.9點,日本資產大崩潰,企業紛紛破產倒閉,從1990年迄今,日本進入失落的30年代。

 

  地震、海嘯、颱風,大海帶給日本更多的是痛苦回憶。也塑造了日本人孤寂、內斂的島國性格。經過失落30年的調整,日本再也找不到昔日買遍世界的霸氣,變得更內斂。

 

  日本衰敗失落20年後,泡沫調整時間夠久了,有沒有翻身再起的機會?辦好東京奧運,就能擺脫失落頹勢?上一次東京奧運會在1964年,揭開日本80年代盛世的序幕,這次2020奧運會以築地市場周邊為奧運場館,日本也展現極大企圖心,希望從此擺脫失落的頹勢,是日本的新轉捩點。

 

 

  從現在的輪廓可以看出幾個點,日本汽車業在全世界仍佔有一席之地,目前豐田汽車市值超過1900億美元,仍是亞洲最大汽車廠,在全球汽車界也是執牛耳;而本田(Honda)市值530億美元,仍是日本第九大企業,汽車產業撐起日本重工業的一片天。

 

  另外,進入AI時代,日本在光學鏡頭領域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像光學鏡頭始祖Canon是日本第十三大企業。而過去幾年股價慘跌到785日圓的索尼(SONY),今年股價升到6879日圓,追緊佳能之後,成為日本第十四大企業,這是索尼的重生。日本最難得的是日本工匠技術,尤其在電子消費品時代,「日本製造」數量、品質皆全球第一。如果每年全球發佈10000件新產品,日本能貢獻70%以上,這是日本產業發展的強項。

 

 

  十幾年來,在日本說到經濟人物,大家只知道Uniqlo柳井正、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遠古少少更有Sony的盛田昭夫;在日本要登上富豪榜地位通常已到七、八十歲。蘋果之父Steve Jobs多次公開承認自己是Sony的粉絲:「我愛Sony,它太帥了,我們渴望成為Sony一樣偉大的公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新經濟競爭中的未來角色,愈見重要,上榜的富豪愈見年輕,一批批日本新經濟富豪悄悄浮上枱面,由新經濟人物孫正義領銜的日本軟體銀行是日本發展新經濟的中樞神經,去年董事長孫正義出售阿里巴巴股權,套現79億美元之後,軟銀仍持有阿里巴巴28%股權,全球尋找新經濟公司投資。

 

  根據《Forbes》雜誌公佈的2018年全球富豪排名,Zozotown創辦人前澤友作以3074億日圓在全日本排名第三,今年才42歲。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是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於1989年出版的作品,是大英帝國貴族階級沒落的一首輓歌。石黑一雄是當今英語世界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並為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看來,日本失落20年後,長日將盡,重新再生的力量,值得大家仔細研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