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0/2018

【粉絲就是神】全球人氣最紅的偶像天團!打動90後粉絲成為世界第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全球人氣最紅的韓國人,除了小肥金,首推韓國少年偶像天團BTS,2017年5月揚威國際性音樂盛事《Billboard Awards》,11月又獲邀亮相American Music Awards,以表演嘉賓身份演繹大熱歌曲《DNA》,並獲邀亮相多個美國清談節目。

 

  今年8月底,BTS一首MV舞曲《Idol》,創下全新世界紀錄,24小時之內吸引5,600萬YouTube瀏覽(9月底達1億9000萬Views),打敗了Taylor Swift成為世界第一,兩度攻下Billboard冠軍,是史上第一隊登頂的韓國歌手,比幾年前的Gangnam Style江南大叔PSY還要紅。連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國會議員都有親自發文,讚揚BTS在K-Pop和推廣韓國上的貢獻。

 

 

  BTS在美國Billboard排行榜的兩大主榜先後創下了佳績:專輯《Love Yourself》首周銷量獲得了B200第7,接著Single《DNA》又衝到了HOT 100第67位,成為K-Pop史上第一組同時在B200和HOT 100取得佳績的藝人,《Gangnam Style》雖然在Hot 100高居亞軍,但專輯銷量沒有進入B 200。

 

  9月底,BTS竟然站上聯合國紐約總部發表演講,24歲的隊長金南俊RM一口流利英文比陳奕迅、謝安琪一口所謂Bristish Tongue更有感染力,氣勢一時無倆。而且,CNN以「K-pop團體專輯創紀錄統治三大洲」為題,報導稱《Love Yourself》在三大洲73個國家和地區登頂iTunes專輯銷售榜。

 

 

  現在的娛樂產業,接近服務業,BTS成員們都是從鄉下仔,十幾歲來到首爾,經理人公司亦不是主流公司,他在UN講自己的故事,其實,講自己比甚麼都重要。

 

  BTS熱潮背後,是韓國音樂產業對於全球市場的新思維。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韓國人近年來對於歐美市場處心積慮的耕耘,如何善用社交媒體、小眾變大眾、出口轉內銷。

 

  打動全球90後粉絲的經營關鍵,就是真實陪伴她們,並非單靠華麗的包裝。BTS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他們一直經常與粉絲保持溝通。

 

  他們一開始,除了用韓國粉絲經常用的Facebook, Instagram等平臺來溝通,亦同時經營歐美海外粉絲,是這些帳號並非由小編經營,而是由偶像自己管理,日日上傳自拍selfie,經營直播平台,分享當時的心情,而且能夠針對粉絲的提問馬上回覆,十分窩心。唔似一般大公司對未出道藝人保密到家,媾女又要管,街邊拮魚蛋又要理,種種做法令到粉絲可以覺得自己好似睇一場真人騷,可以一起長大。公司也設立Fans Cafe,類似粉絲俱樂部,需要申請付費才能夠加入,除咗可以享有購票優先之外,內部近有分級制度,會定期刊登專屬會員的情報,以此凝聚Die-hard fans。

 

 

  佢地上美國節目,例如Jimmy Fallon、Ellen Show、 AGT時,完全跟進美國的宣傳方式,美國本土因早就在社交媒體平臺上有自己的國民,相比傳統藝人只是在CCTVB、影音平臺、上傳MV,他們的Fans更忠誠。

 

 

  另一點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歌曲陪伴目標群眾、粉絲成長而調整變化,例如初出道的時候,他們只是十零歲的廢青,大家都表學生時期,當然以校園為主題,當年整張專輯充滿叛逆的元素,在新的專輯中,除了批判意識比較重的歌,也加入幾首比較有正能量的主打歌。

 

 

  90年代出世、千禧新世代一代,面對貧富懸殊、社會急速變化、人人網絡成癮。畢業之後,面對社會感到徬徨,最後的階段成長必須愛自己,信自己。粉絲們開始多起來,都是因為他們的音樂引起共鳴。

 

  經營粉絲、經營一隊Boy’s Band,比很多主板上市公司仲好賺,BTS母公司Bit Hit去年創下924億韓元的營業額,扣除掉成本仍有325億利潤。不僅創下紀錄,更凌駕於傳統三大公司:SM娛樂、YG娛樂、JYP娛樂等之上,成為去年最勁賺的娛樂公司。

 

  韓國的Boy’s Band多到數唔清,總會有一隊比妳聰明,比妳大,比妳資源多,比妳更擅長Social Media,比妳更擅長Digital,甚麼都比妳好。

 

  很多時,大家以為資源及金錢衡量一切,但對90後、Generation X完全不是這樣,不會再有一個統一的標準來衡量所有年輕人了。單純的知識、經驗是沒有價值的,「知識」加上「運用它的機會」才能產生價值。

 

  經營好你的粉絲,她們會送你上太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