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4/2018

未來20年,活得很好的人都具備這6項技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央企華潤集團位於深圳最新的項目,是大沖村的萬象天地,第一次到訪的時候,感覺就像身處東京六本木,是藝術及商業空間完美結合。戶外噴水池部分,有一塊巨大無比的LED顯示屏,一直在投放一些奇幻無比的動畫,一看,原來是旅美插畫家倪傳婧Victo Ngai的作品。

 

 

  現居LA的港女倪傳婧(Victo Ngai),是登上2014年Forbes 30 under 30藝術榜最年輕的插畫師,她出生於廣州,2歲移居香港,就讀聖士提反,10年前去美國讀書兼定居,畢業於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插畫系。她的插畫作品被喻為用東方的色彩展現了西方的哲學,那年她25歲。

 

 

  她的畫,奇幻吊詭,莊諧並重,媲美當年的大友克洋。Victo的客戶有蘋果、華潤、The New York Times, American Expres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麥當勞等。

 

 

  除了畫畫之外,這位Victo最大的理想就是吃和旅遊,夢想著存夠了盤川可以吃遍全世界,環游全宇宙。

 

 

  唸設計、繪畫、藝術、哲學,整Figure、這些肯定在世俗眼光是「唔等使」,「揾唔到錢」,在香港,如果從事插圖工作,收入微薄得不足以養活自己,但在美國,她則可全職做freelancer。

 

  倪傳婧在香港長大,作品畫風大氣,中西結合,在保留著濃鬱的中國風的同時又充滿著異域的時尚感,在美國自由的創作氛圍中,她靠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鮮明的中國元素殺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倪傳婧的專業導師Chris Buzelli,不僅給予她第一份工作,也是對她影響最深的人。當她茫然考慮著未來,擔心成績的好壞,以及同學的競爭,還有畫得是否專業這一大堆問題的時候,Chris讓她清晰的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歡畫畫的原因。

 

 

  在完成第一件作品的時候,倪傳婧那時20歲,還在羅德島設計學院念一年級,她的作品受到Chris的注意,並把她推薦給自己的妻子,資產國際Asset International出版集團的創意總監。她讓Victo為她主編的雜誌創作一幅插畫,於是就開始了之後長達6年的合作關係。

 

  Chris經常對她說,風格是繪畫中必須存在的,就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一樣,每個人的繪畫風格也都會不同。這讓倪傳婧意識到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是最重要的。

 

 

  因才施教,未來世界的主人翁,到底需要甚麼教育?

 

  著名未來學家Daniel Pink說,未來有六種技能:

 

  1. 設計感

  2. 講故事的能力

  3. 整合事物的能力

  4. 共情能力

  5. 你需要會玩

  6. 你需要找到意義

 

  簡單說,2040年,活得很好的人應該是這樣:

 

  1. 有品位

  2. 會講故事

  3. 能跨界

  4. 有人情味

  5. 會玩兒

  6. 而且有點自己的小確幸

 

  如果在90年代,可家長們會建議兒女們選擇公務員、會計、銀行和土木工程師。因為一技傍身最安全。可能近些年,家長會鼓勵孩子們去讀國際貿易、金融和電腦工程。但是在2040年,社會中最核心、最優秀的一群人,在我看來,一定幹著像「產品經理、導演、設計師」,這種人文和科技交融的職業,這種職業,才是未來的大趨勢。然後有極強的跨界整合的能力,保持好奇,擁抱變化,在恰當的時候,可以創造自己喜歡的事業。

 

 

  所以在今天,一個真正比較恰當的人生及職業態度,是適應比規劃更重要,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們,定一個三到五年的計畫,就足夠了。

 

  科技進步,甚麼都比以往容易得多,但藝術是從來都困難。在日本,勁的攝影師、插畫師很多,要不斷進步,還要再追求到完美,這個就是分別所在。學校不是幸福和成功的唯一標準,不給孩子列可怕的清單,選擇甚麼大學,讀甚麼專業,都讓孩子自主決定,無論擁有怎樣的未來,也必將有所作為。

 

 

  但如果一個家長和老師相信,未來是灰暗的,就會教孩子保護自己,開始死讀書,熬過那些考試,找一份安穩的工作,做一個老老實實又平庸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