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2/2017

【職場撈得掂】斷物識人,年輕人上位要講Commitmen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常常跟一些跨國公司老細、知名人士見面,我發現他們往往錯誤地把自己事業的成功歸於自己的能力。很多時候,他們的成功往往是環境變數帶來的,跟時機有很大的關係。

 

  俗話說:主帥無能,累死三軍;領導力就是兩件事:「斷物」和「識人」。斷物代表戰略思考,識人代表執行能力,並不是老細你識得幾多人。

 

 

  所以作為領導、部門主管,最重要的事是「斷物」。因為一個公司的戰略來自於對事物的判斷。因為工作原因,很多的聰明人有非常強的思辨能力,但是他們永遠做不成大事。為甚麼?因為他們沒有決斷力、沒有洞察力。

 

  一個好的部門,最重要的一個能力,就是「斷物」,認認真真、誠誠實實地面對問題。如果是戰略問題,就應該認認真真地討論戰略。如果是執行問題,我們就換人「識人」,不要把兩個問題混合起來。

 

  那些能做大事的老闆、領導、部門主管,都是具有傳教士能力的,傳教士有一種非常強的願景和感召力,告訴你這就是未來,他是真心對未來願景,有很強的價值觀輸出能力,是一個超級Sales。

 

 

  所以從這一點上,這對領導來說,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一個團隊對自己做的事情沒有信心,是很難成功的,主帥輸出價值觀的能力是非常強的。

 

  「斷物」和「識人」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戰略想不清楚,其實你找不對人,你也不容易說服人。因為戰略的思考以及對核心競爭能力和壁壘的思考會轉化為公司需要甚麼樣的必備核心技能,而核心技能是由人掌握的。所以戰略想得越透,你對所規劃需要找的人的描述就越清楚。

 

 

  另外,年尾流流,又到揾工洗牌時,年輕人要上位,更要講Commitment。

 

  首先問一個主要問題:矽谷、倫敦的科技公司、太古坊互聯網公司給員工升職,最看重甚麼因素?如果妳老細是鬼,身為Chinese,並不熟悉美國企業的工作密碼和職場規則。如何儘快晉升到更高級別? 

 

  年輕人有很多優點:做事不設框框,沒有太多自我要維護,經常能打破常規,非常努力、不妥協、不圓滑世故。我見到很多一起共事的同事中,有很多非常不錯的人才,但三幾年過去,我覺得他應該能做得很好,但他卻沒有做到。問問自己,畢業多年後 ,為甚麽原本水準差不多的同學和妳的都拉開了差距? 

 

 

  多年觀察 ,我遇到的撈得掂的,優秀的年輕人都有這幾種大特質。有好奇心,能夠主動學習新事物、新知識和新技能。如有好奇心的人,前端、後端、Model都去掌握、至少有所瞭解的話,那麼很多調試分析,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第二,對不確定性保持樂觀。只有樂觀的人會相信,會願意去嘗試。第三,不甘於平庸,其實走向社會後,應該再設定更高的標準。

 

  在美國的科技公司、互聯網公司,做事的方式是評價的重要指標,而最關鍵的三點是Transparency(保持透明)、Collaboration(合作分享)及制造Impact。即妳做出了甚麼事情,deliver了甚麼,給公司帶來了甚麼影響。很多做事方式恰恰是很多華人所缺乏的。為甚麼華人比較難以升職,因為大部分人以為「少說話多做事」會Work。

 

 

  「透明」和「合作分享」就是推動自己多多交流表達。保持透明,是指從專案或創作的需求分析與設計開始,完成任務的整個過程要透明,隨時和主管、同事以及合作方更新最新的情況,不要自己埋頭苦幹。

 

  有時候Teamwork就是「做得好不如唱得好」。而合作分享,需要大家有個想法為前提,就是把自己當做公司的一員,為公司創造價值,而不是為自己做事。

 

  對於大部分Chinese來說,用特別西方的方式去Networking,不太符合我們的習慣和文化。而在工作中,如果你表現的非常優秀,別人就會尊重和重視你,這樣就有機會和他們建立私人的關係。

 

  提供了三幾個有用的實踐錦囊,希望幫助更快做到在職場上的如魚得水。妳做的每一件事情,不是都被別人知道或者清楚瞭解其價值與意義的。所以,們針對這個提出兩點建議。

 

  1. 將結果量化成一個可以衡量的數字,體現在考評(Review)中。這可能包括:讓你搭建的平台用戶量增加;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帶來更多的流量;或者賺更多的錢、GP多少、NP多少。直觀的量化結果,讓人有直接的感受。

 

  2. 對自己做過的所有工作進行記錄,就像寫簡歷時,會把自己做的項目予以列出那樣。這能把你的工作成果置於陽光下,幫別人(尤其是決定妳是否升職的人)有意識地回憶到它們;同時,也能展示你為公司所做的努力和Commitment。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所以執行力和戰略一定要結合起來。主帥無能,累死三軍,斷物識人,上位要講Commitment,戰略的執行和落實需要掌握核心能力的人,所以領導力是戰略與執行的原動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