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17

在彭于晏嘅「屋企」住一晚, 係怎樣的一種體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香港樂壇、影壇到底怎麼了?如果讓你列舉香港最紅的歌手、明星,你會想到誰?也許7月1日當晚的回歸20周年晚會上出現的香港歌手就足以給出答案,但是也不免感到一絲尷尬:站在舞台上的歌手全是老嘢,有黎明、陳奕迅這種在香港樂壇叱吒幾十年的老男人也就算了,連林子祥這種古稀之年(1947年出生,今年已經70歲)的歌手都出現了。現在人們對香港流行文化的認知正呈現出一種斷裂。要找一個華人男神,能夠一個打十個,一臉正氣,兩岸三地都有代表性的廣告代言,把這些陰柔乸型的韓星趕走,這要靠彭于晏了。

 

 

  除美國以外,中國是Airbnb唯一單獨設計大規模推廣活動的市場,奇招百出,每次出手都令人讚嘆,這個洋品牌愈來愈懂得如何在中國玩跨界行銷。Airbnb繼在首爾推了GD作房東招呼朋友後,去年和彭于晏在上海打造了一個秘密基地,他當屋主,只要在指定日子前申請入住,在社交媒體分享旅行中「夠彭友」的經歷,就有機會住他這兒!

 

 

  彭于晏的秘密基地在徐匯區的一個老弄堂裏,有一個大院。有大草坪,種了各種各樣的樹,做做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很舒暢。大片的窗戶,自然採光很好,咁爆推廣當然是引爆了社交媒體。

 

  中港美歐差異化的文化環境,讓許多公司在外面世界的宣傳活動難以準確地傳達進來。在此之前,Airbnb中國區市場團隊僅有3人,現在公司的營銷團隊多了三倍。

 

  食髓知味,Airbnb今年又執多劑,首先是給自己起了個中文名叫「愛彼迎」,緊接著推出廣告戰《愛讓旅行不可思議》,然後又再次找到彭于晏,應該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他的廣告。一分鐘內,彭于晏從倫敦的書房,到陽光充沛的洛杉磯,到掩藏在樹上的樹屋,再到巴黎的咖啡館。一鏡到底的freestyle視頻,從他打開Airbnb愛彼迎的App開始。

 

 

  跨境旅遊營銷6月底,Airbnb宣佈和支付寶合作,大玩Digital,透過一款在支付寶APP裏新增的小工具,希望通過設置旅行地點、旅行天數、旅行人數和出行日期等,系統會自動預估出這次旅行所需費用,以及平均每天所需存儲的金額。

 

  當用戶在「旅行儲蓄」完成設置之後,系統會幫妳將錢週期性的存入餘額寶,這筆錢會凍結在裏面,直到達成目標才能轉帳或消費,等妳不會胡亂花費掉。比如當妳把計劃在10月去泰國,出行成本顯然大概6000元(可以自訂金額);它可能也不太適合半年內、旺季的旅行規劃,你也可能需要提早訂機票和酒店的話,同時,使用者可以隨時在頁面上查看「旅行儲蓄」中的存錢狀況。

 

 

  這些本土化的工作,整個客戶體驗是最重要,在上海、深圳、重慶、廣州四個城市率先推出,還包括接入微信登陸、支付寶支付、提供中文客戶服務。

 

  目前 Airbnb 在中國約有8萬套房源、160萬境內外旅客入住,中國遊客在全球 Airbnb 房源的入住超過530萬次,這個數字並算大,在中國仍處於試水期,以開拓中國用戶使用海外房源為主。這一點也能從他們的廣告內容中感受出來,有倫敦篇、清邁篇、東京篇等等。因為要對中國人推廣的是「信任」,是一個新的旅行模式,如果要你住到一個陌生人的家,你需要勇氣,你需要對人有多一點點的信任,尤其是在「左手不信右手」的中國。

 

 

  目前Airbnb市值300億美元,是很厲害的一家公司。

 

  Airbnb的故事其實也很勵志,2007年,設計界的一個大會在三藩市召開,當地酒店爆滿。兩個蝸居在家中的設計學院的宅男忽然想到,他們可以給那些找不到酒店的設計師們出租充氣床墊並提供早餐,這也是Airbnb名字的由來,breakfast & bed。一個星期之內,他們招攬來了3個租戶,賺了幾千美元。後來又想到,如果讓普通人的家都變成旅店怎麼樣?可是在當時,這個Idea聽起來是那麼地白痴。公司也一度瀕臨破產,創始人找不到錢,剛好趕上了08年總統大選,創始人跑到紐約,從朋友們家的梳化睡起,然後再一家家的敲響陌生人的門,睡在陌生人的客廳裏,拍下照片傳到自己網站上。那時候是總統競選大會,來紐約投票但是找不到酒店住的人有很多,他們也成為了Airbnb的最早的一批用戶。之後,他們舉辦了很多場Parties,拉攏這些早期用戶的心。與Airbnb創始團隊如此親自接觸和交流也使得一些用戶變成了Fans,是這些人離開了紐約之後把Airbnb的理念帶回到各自的城市裏。

 

  網站上的用戶也從曼哈頓的幾條街慢慢擴展到了紐約的大大小小的各個社區,再擴展到了全球各地。

 

 

  上海有彭于晏、首爾有G-Dragon,香港可有誰?吳業坤、許廷鏗、周柏豪、陳柏宇、林奕匡、鄭俊弘、JW、AGA、Gin Lee、Lil’Ashes、HANA、Supper Moment……孭得起嗎?

 

  其實,我最想去邵音音屋企,我上過去,我真係去過,廚房大過我個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