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17

講一個故事,做十億生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在Bella離開香港之前兩天,我們出來飲茶,她的新東家是Shinola,工作地點是底特律,Bella擁有一張近乎完美的CV,來自服裝世家,在4A浸過,在北京創過業,賺過人仔,在中國10年,參與本世紀每一場戰役,在Digital及時尚圈的世界非常吃得開。

 

  根據多年和各類老海鮮及妖精打交道的經驗,吾總結出一點,一個成功Digital團隊必須是一幫資深敗家人士,他們懂品牌、懂時尚、常出入各大文化創意產業區,交友遍天下,能說會道懂講故事。在團隊中,每個人不僅僅是依靠資料和江湖規矩、潛規則運作、分工,工作同時也是情感互動,正是這些經歷左右著我們工作方式和目的。吾認為,一個好的團隊需要有三類人:

 

第一類,稱之為「前鋒」

 

  有廣闊的人脈關係,能夠快速瞭解項目所在的市場特點,找到品牌在市場中的關鍵和業態代表,找到對的圈,這類人幫助團隊打開思路,尋找正確的攻擊目標。

 

第二類,稱之為「師爺」

 

  主要根據時局謀劃各類戰術,尋找拓展的Milestone,玩轉各種商務談判條件,最終讓品牌乖乖就範。

 

第三類,「精神領袖」

 

  他是一個講故事的人,特別當專案破冰之時,大家都感覺非常艱難,這時候需要有人不斷給團隊信心。三者缺一不可,而團隊領導可以是任何一個角色。

 

  香港地已經沒有蠻荒可以探索,但很多人冒險的因子依然湧動,未來會有愈來愈多X世代,傾向選擇成為國際工作人。面對全新環境與文化挑戰,Bella下一份工是長駐美國exXpat。enXpat 這個名詞,指的是出生於1965與1985年間X世代,決定到國外居住和追求事業的年輕人。

 

  三流設計師、二流企業家賣品牌、一流的領袖賣故事。Shinola 2014生意六千萬美元、2015已經做了一億,2016已經做了一億8000萬。Annette Simmons在其名作《whoever tells the best story wins》中說: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商業王國強調互聯網思維和大數據,而將故事邊緣化成一種宣傳工具。

 

 

  Airbnb、Instagram、Spotify、 Uber、Dropbox、Facebook、Twitter、SpaceX及Tesla這些矽谷的獨角獸們正在顛覆我們的生活和思維方式,它們的創造者正風馳電掣般影響這個世界。這些公司信奉的是怎樣的文化呢?講的又是甚麼故事?

 

  品牌始創人Tom Kartsotis的理念很簡單:"If We Take Care of Our People, They'll Take Care of Our Customers and Our Business.""We Start With the Best Product We Can Find (or Imagine) and Then Make the Numbers Work."

 

  Tom厲害嘅地方,唔係投入幾百萬美元搵攝影師及超模發動社交媒體廣告攻勢,他的魔法就是投了100萬,買了間鞋油廠,講古仔,以假亂真,利用美國歷史打造一個「假的傳統品牌」,讓美國人能夠諗返起50年代的Good Old Days,令Shinola成為一個迅速崛起的品牌。

 

 

  之後,佢在New York Times登左一版全版廣告話:「睇唔起底特律的人,我俾個Birdy你。」美國人說Birdy,即係X你,比個中指你。而Shinola Birdy,就是一款US$500的手錶。

 

 

  要在New York或者LA搞一個品牌出嚟好難,因為實在太多競爭,底特律係一個破咗產,死氣沉沉嘅城市,這正是打響品牌的好地方,所以聰明嘅佢,以一個假的美國品牌形象,炒熱左美國製造2.0的口號,炒起愛國情懷。廣告是大時代風格,照片中用上好多黑人老臨。佢班夥計、工廠其實就係品牌嘅一部份,例如工廠原本係General Motors研究實驗室,工廠員工大部份係美國三大車廠失業工人,成條生產線不單止生產手錶,亦生產單車、皮革飾品、生產著一個又一個掙扎求生嘅血淚故事,Shinola順理成章塑造成為底特律的救星,目前被塑造成美國最Cool的品牌,從巴黎, London到新加坡都有精品店,美國本土幾十個城市有門市。

 

 

  Shinola也沒有忘記鞋油,因為要擦美國總統鞋,短短幾年,Shinola就成為底特律重新出發及美國製造2.0的象徵,克林頓來過、奧巴馬又來過。Donald Trump代表的民粹市場也是。

 

 

  故事其實不只是一種行銷技巧,怎麼吸引人怎麼吹,洋洋灑灑講一大篇,這絕對是一種誤解。故事可以是一種價值觀,可以是一句話;故事可以只是一句話,故事可以是一張照片、一張畫、一件雕塑、甚至一個眼神。一個團隊是不是有創意,而且能夠把這個創意真正的轉成實踐。這還不夠,要看他們能不能做事。還有一點,也是很難,就是講故事。

 

 

  Content is King是Bill Gates 1996年講過的一句話,當時互聯網行業缺少競爭對手,好的技術和產品不會被埋沒。作為一名日常和Digital、科技公司、時尚業打交道的「師爺」,Bella說,產品和內容固然非常重要,但她認為擁有優秀的藝術設計和創意用戶體驗,才夠促進品牌與客戶的互動,從而加深顧客忠誠度,成為企業利潤的真正源泉。

 

 

  Bella就是在Digital世界說故事的人,Putting America back to Work.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永遠有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