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3/2017

看衰微博,睇好微信?那你就太天真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三兩年前,行業內有一個主流意見,就是一片看衰微博,睇好微信。即使是新浪微博內部的員工,也有些意志消沉。

 

 

  即使是微博客的鼻祖,社交媒體的典範的Twitter也難逃這種命運,正在淪落為Outdate的代名詞。2013年11月8日,Twitter IPO首日,市值達到245億美元,但現在只有120億美元(2月21日),世間上,只有「侵侵」(特朗普花名)天天在用Twitter。

 

  我們回顧一下微博及微信的歷史,2009年8月,新浪推出「新浪微博」(2014年改名微博),就坐上了火箭。到2011年,微博用戶數就突破了2億。借助微博,門戶網站和社交也有了關聯。2014年4月17日,微博在納斯達克上市,發行價17美元,原本計劃募集5億美元,最終只集到2.85億美元。部分員工配到一些股票,大部份人股票到手就馬上套現。如今,那些早早將股票變現的員工,正在懊惱。新浪微博股價升了3倍。2017年2月21日,微博股價達到55美元,市值128億美元。

 

 

  在美國,KOL分散在Youtube、Twitter、Instagram等幾個平台上,而中國的網紅卻在微博上非常集中。網紅需要一個運營粉絲的平台,而微博具有的公開、互動,以及廣泛的用戶基礎,恰好成為了這個平台。

 

  在微博還沒有探索到成熟的生意模式、更沒有開始賺錢的時候,2011年微信橫空出世。微信是富有想像空間的,把Facebook和Twitter的功能融合在一起,大力推廣IM(即時通信)功能,兩個月後,微博才推出IM功能。

 

 

  當時外界也普遍不看好微博做社交,認為微博上的內容不像微信朋友圈,具備強社交關係。而且早已經過了用戶增長的爆發期、美國上埋市、早己割禾青。早期的用戶又開始把大量時間用上微信,這導致市場形成「微博玩完,微信崛起」的認知。

 

 

  但是,根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1月公佈的全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顯示,至2016年12月微博的用戶使用率持續回升,達37.1%,高於去年的33.5%。

 

  微博2016年Q4財報顯示,其月活躍使用者數接近3億人,同比增長34%;總營收達11.8億元,同比增長49%;淨利潤同比增長156%。從DAU到MAU、從資訊流到發現流、從短視頻到直播、從網紅到明星、從收入到利潤,全面回升,微博一次又一次地打破紀錄。

 

  為甚麽咁利害?

 

  畢竟,在全球互聯網的歷史上,還沒有一個產品在經歷流行、沉寂之後能再次流行起來的。尤其是在社交領域,被幸運之神眷顧過的產品,也都在剎那光輝之後歸於平靜。微博為何能再次崛起?

 

  我找了2014、2015年間微博的Roadshow PPT看了又看,終於梳理出微博重生的秘密,關鍵就是「娛樂」。

 

 

  為了能夠最廣泛地抵達用戶,微博選擇了和國內主流電視台合作,在超人氣綜藝節目中植入互動環節。香港人熟知的《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了》、《奔跑吧,兄弟》等現象級的節目無一例外地都與微博進行了深度合作。

 

  僅在2014 - 2015年,就有20多家衛視、超過100个電視節目和微博進行了合作。在一期《奔跑吧,兄弟》中,導演組要求選手們發送微博,讓他們的粉絲投票。

 

  在2014年微博香港Roadshow的PPT裏,有一段話:「……..戰略一:擴大微博用戶覆蓋面及提高用戶活躍度;加強產品創新;和電視節目等多管道合作;發展自媒體環境,產生更多優質內容………」

 

  微博借助電視台獲得了大量曝光,電視台在微博上收穫了關注和收視率,並幫助微博吸引那些對電視、明星感興趣的使用者成為微博用戶,這樣良性的互動,奠下了近年微博爆升的因由。光是《爸爸去哪兒》第二季的微博話題閱讀總量就達到200億次,閱讀人數超過5億人次。

 

  微信是社交網絡,微博是公開的社交媒體。微信是一個非常大的競爭對手,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交手之後,大家也是比較涇渭分明了。社交和社交媒體區分還是比較明顯的。過去兩年多裏,每一個重大的社會新聞,都是在微博上爆出並發酵的。

 

  這場仗,我認為仲可以打多100回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