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2/2017

【轉工旺季到了!】派散水餅之前 是時候問自己幾個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賺錢、買樓、跳槽、媾女(仔)、旅遊,是為90後的打工仔人生五大事,這行業的年輕人,平均每兩年一跳。2月尾3月頭,在過去的一年,你又實現了幾多呢?會否心郁郁考慮轉工?

 

  

  各種場合大中小朋友經常會問:我很努力卻看不到希望,還要不要繼續堅持,還是辭工?其實,關於努力的書很多,etnet、網路上勵志雞湯也很多。可是,面對這個問題,回答「努力一定是對」、「努力一定會成功」實在很行貨;但回答「那就不去努力,跳槽吧。」也違背了吾的價值觀。有時候,努力之後,你才能看到不同的生活;翻過生計這座山,你或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是否轉工,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再決定。

 

第一個問題:你還有學到任何嘢嗎?

 

 

  當你在目前公司1年、2年、3年以後,很多東西你可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世界恰恰不能想當然,從事Digital的年輕人今天必須還要有很強的好奇心去瞭解嶄新的東西,否則就會被時代拋棄。

 

  在大學裏選擇一個專業比如數學、物理,Marketing去成為專家這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讓你學會在多種可能性當中,做出理智成功的整合。平均來說,在大學畢業五年後,同學會換三次工作。因此在未來20年職場生涯中,你可能會換5到10次工作,這很正常,所以真的沒甚麼好擔心的。

 

  現在25歲,那在未來10年,你可能會再換三次工作,而在未來10年中每次的工作轉換都應該要往你的目標更靠近一步。我們說必須要有自己的知識沉澱,建立一個知識庫。每個人都應有不同的經驗積累,在過去的12個月內,你在現在的工作中學到了甚麼新的東西?你有經歷新事情、遇見新的人、承受可能會把你推向職場更高一層的挑戰嗎?如果答案是冇,過去半年或一年,每日工作都一樣,很少有驚喜或是讓你High,沒有學到任何有價值的事情,或甚至開始變懶,而在你現在工作中這種情況在可見的未來不會有所改變,那就該往前走了。

 

第二個問題:跳槽後你的目標能兌現嗎?

 

  當你還是學生、當你剛進社會時,甚麼是你夢想中工作的模樣?你能想像當你28歲時會怎樣嗎?大部份的情況是「坐你隔離,人工多你幾皮。」

 

  如果要跳槽,理想上它應該符合這個標準:更好的人脈、更多學習機會、更有可能讓你往Dream Job夢想工作邁進,否則就沒有意義。現在的工作對齊終極目標嗎?下一份又如何?

 

  Digital就是天天都要學習,如何做好一間StartUp初創企業,實現從0到1到1到2,3到10的增長。

 

 

  根據被稱為技術趨勢風向標的Gartner年度報告,用智能化(Intelligent)、數碼化(Digital)和網格化(Mesh)清晰地描述新一年的技術發展趨勢。這些技術包括應用智慧和高級機器學習、智慧軟體和應用、Intelligent Things、VR和AR、Digital Twins、對話式互動生態、Engagement Technology、Insights Technology、以及以大數據、雲計算、機器學習。

 

 

  這些年的大趨勢有三波。第一波是電子商務,第二波是互聯網的內容產品;第三波是Sharing Economy共用經濟。當然還有一些是傳統經濟中的商機。你肯定下一份工有齊?

 

第三個問題:你會後悔嗎?

 

 

  人生中每個重大決定都可回歸到「選擇」。去和留,工作地點、福利、不錯的薪水、旅行補助、保險、行業發展潛力,生活方式、哪一個選擇會讓你覺得後悔?

 

  這不過就是份工作,不是你整個人生。即便你沒有在雞年立刻找到工作,只是花時間休息並找回自己的健康,那又如何?在20年的職業生涯中休息2個月,長期來看根本沒甚麼。

 

  每個人在一生中至少都會跳槽幾次,這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整個換工作的過程只會愈來愈Easy,Hi and Bye加散水餅,就是這麽簡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